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渣打银行预计GDP增长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志浩

  中国是否会在2005年或2006年经历“硬着陆”?2005年伊始,中国政府仍然致力于缩减投资,并且已经成功地在一些重要领域实现了这一意图。

  投资减少,GDP的增长必然会受影响。因此,人们对于经济将经历“硬着陆”的判断
更为关注:在2005至2007年经济年增长率只有5%-6%,甚至更低——重演1990年代“投资繁荣-投资衰退”的恶性循环历史的可能性增加了。

  然而,目前的种种迹象并不支持“硬着陆”之说。

  首先,从2000年至2003年,投资相对稳步增长后开始缓慢下滑。比起1990年代,这要温和得多。第二,目前投资总体上仍旧以健康的速度增长,并保持在一个足以支持高经济增长的水平。第三,许多投资是有需要的,并支持经济的增长。第四,自1990年代早期以来,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显示出这种投资高峰更多是由于市场的驱动。第五,来自留存收益和长期银行融资的资金,正等待着合适的投资项目。

  以上这些都是好消息,但也有值得担忧的地方,那就是,在未来的两至三年内,中国国内及全球需求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美国经济下滑的风险将对中国及亚洲其它地区的出口有所影响。另外,中国的国内经济也有下滑的可能:利率虽然不会大幅上升,但会缓慢上扬从而抑制投资。无论在哪种情况下,投资和经济增长都会受到巨大影响。

  预计在2005-2006年,投资会继续保持缓慢的增长。此外,2004年FAI固定资产投资24%的增长率虽然不及高峰期2003年的27.7%,但也不会像1994-1995年那样发生经济崩溃。预计2005年内,投资将保持18%-20%的温和增长势头,这将对GDP的增长产生温和影响。2005-2006年,GDP预计将增长8%。

  (作者系渣打银行高级分析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