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央一号文锁定三农 > 正文
 

陈锡文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惠农政策只增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继续施行“两减免、三补贴”,加大农民增收减负力度

  ▲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经费,用于农村的不低于70%

  ▲去年我国进口粮食800万吨,现在国家粮食库存相当充裕

  ▲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300万,目前还有2600万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惠农政策只增不减。只有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才能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逐步致富。

  就刚刚公布的2005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陈锡文介绍了当前农业情况和农村政策。他说,2004年,在市场粮价回升和气候较好等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央一系列支农政策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农业确实在宏观调控中得到加强,而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也对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陈锡文表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基础都不牢固,近些年来,耕地减少,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农业科研成果储备不足,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低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因此,不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最终必将危及国家的粮食安全。

  陈锡文说,2004年我国进口粮食800万吨,从粮食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但我国现在国家粮食库存相当充裕,粮食市场不会出现供求紧张局面。

  陈锡文进一步阐述,中央强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单纯是为了增加粮食生产,也是为了提高农业的效益和竞争力,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因此,在2005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除了强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之外,还有几方面内容,都与农民增收密切相关,同时力求逐步建立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一是突出了行之有效的政策要稳定、完善和加强,不仅继续施行“两减免、三补贴”,而且进一步加大了使农民增收减负的力度。二是提出了随着国力增强,要逐步完善国家对农业投入稳步增加的机制,并建立既适应中国国情、又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对农业和农民的保护措施。三是要加快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今年1号文件制定了关于各级财政新增的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用于农村的比例不低于70%的规定。同时,中央财政还制定了从2005年起,将对中西部地区财政困难的县、乡较大幅度增加转移支付的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宋振远、姚润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31日在此间表示,在一系列支农政策带动下,去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又减少300万人,是21世纪以来这4年时间中减少最多的一年。目前全国还有26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解决温饱问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央一号文件新闻 全部三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