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央一号文锁定三农 > 正文
 

中财办官员否定国内城乡收入差距将达七倍之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38 北京晨报

  去年,中国农民人均收入增加300元以上,贫困人口比上一年减少了300万,是二十一世纪以来这四年时间中减少最多的一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中国农业中出现农民增收的亮点,但考虑到气候和价格不确定因素,今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难度会比去年加大。

  陈锡文说,由于中央采取的优惠政策,农民从中得到实惠451亿元,再加上去年天气
比较好、收成比较好,粮食价格有了比较明显的恢复,所以去年农民收入增加是比较多的一年。

  有学者估计:“到2020年,中国农村和城镇的收入差距可能会加大到七倍。”对此,陈锡文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他说,2003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大概是3.23倍,也就是3.23个农民的收入相当于一个城镇居民的收入。2004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不会进一步的扩大。

  陈锡文说,今年中央要采取各项政策来帮助农民增收,包括继续减轻农民的税负;对农产品市场进行合理的调控,使价格基本稳定;减少农民的数量,使务农的农民逐步扩大经营规模;财政更多地向“三农”倾斜,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通过这些措施,农民的收入会逐步地加快增长。

  因此,他相信,绝不会出现专家测算农民收入和城市居民收入扩大到七倍以上的情况。陈锡文说,在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中国粮食出现了净进口。但由于国家的粮食库存相当充裕,尽管存在缺口,但是市场上绝不会出现供求紧张的局面。(首席记者 崔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央一号文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