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央一号文锁定三农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农民去年人均增收三百元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58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马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解读“一号文件”

  去年一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300万,全国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两减免、三补贴”五项政策使农民受惠451亿元;今年预计全部免除农业税的省市自治区将达到25个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就前天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进行权威解读。

  -去年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城乡收入差距达7倍绝不可能

  当有记者就“2020年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达到7倍”的说法提问时,陈锡文表示,2003年我国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大概是3.23倍。去年是农民收入增加比较多的一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不会进一步的扩大,达到7倍以上更是绝对不可能的。2003年底,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是2900万人,去年一年大概减少了300万人。这是二十一世纪以来四年时间中中国贫困人口减少最多的一年。

  陈锡文说,要想迅速使中国8亿多农民收入达到城镇居民的水平很难做到,但通过一系列措施农民收入会逐步加快增长。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已经明确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中央财政继续增加对扶贫资金的投入;把各方面投入贫困地区的开发性资金结合起来综合使用,推出“整村推进”的措施;鼓励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的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农民的就业;政府要增加对于贫困地区的投入,尤其是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对他们进行专业职业技能的培训,让他们能够更多地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两减免、三补贴”使农民受惠451亿元今年农民增收难度加大

  陈锡文说,去年农村增收较大的原因除了气候较好,农产品价格回升以外,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是政策给农民直接减负增收。以去年最受农民欢迎的“两减免、三补贴”五项政策为例,农民从中得到实惠451亿元。今年的“一号文件”全部保留了这五项政策。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尽管给了农民一些补贴,但是和我国向世贸组织承诺的8.5%的生产总值相比,还远远没有达到。

  陈锡文指出,考虑到气候和价格是两个很不确定的因素,今年农民收入增长的难度会比去年加大。根据“十五规划”,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的幅度要努力达到5%左右,这仍然是我们今年农民增收的目标。据介绍,我国政府对于农业的投资在整个国家的财政性的投资中大概占三分之一左右,具体的数额大概在700亿元以上。

  -预计今年全部免除农业税的省市自治区将达到25个

  陈锡文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同样鼓励地方政府,有条件、有能力可以自行免除农业税,到目前为止,大概又有16个省区提出减免农业税。这样今年全部免除农业税的省市自治区可能达到25个。现在看来,可以用少于五年的时间完全取消农业税。据统计,到去年年底,中央财政为地方减除农业税,增加了转移支付是524亿,各地省市政府大约增加了150亿。今年转移支付的金额还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去年成粮食净进口国但不会出现供求紧张局面

  陈锡文坦言,从2000年到现在,我国一直存在粮食产量和总需求量的缺口,今年“一号文件”主题之所以要强调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建设,也是希望提高土地产出率之后,逐步缩小现在粮食产出的缺口,具体目标要到人代会上再决定。从1997年到2003年之间,中国是粮食的净出口国,2003年还出口了超过2000万吨的粮食。从2004年开始转为净进口国,大概进口了800多万吨粮食。国内粮食产需缺口在一个阶段内还会存在,所以粮食进口大于出口的现象大概在一个时期内还会持续。他同时强调,现在国家的粮食库存还是相当充裕的。尽管粮食生产和当年的需求存在缺口,但是市场上绝不会出现供求紧张的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