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和谐造城(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4:59 《小康》杂志

    按照邓小平设计的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初步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必须达到70%-80%。这意味着最近数十年里,中国将有7.2-8.8亿人口需要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并带来居住、就业、生活等方面的深刻转变。人类发展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造城运动”遽然登场。

  【工业投资者篇】

  “印钞机”成了“鸡肋”

  上海 张海军 口述 程衍方 记录

  张海军董事长有个环保科技产业公司,他解释说,这是为一些有污染企业的工业园区做配套的。去年初,张在某市的一家印染工业园区投建一家污水处理厂,总投资3000多万元,预期工期是半年。

  对这个项目张海军原来是充满信心的,他曾对朋友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将会像印钞机一样不停地在他的财务报表上添“0”。但直到现在,张的厂子还没建成。走进厂区,除了几个用来处理污水的池子和一幢毛胚办公楼外,就是地上成堆的建筑材料。效果图上原本是草坪的地上倒是长满了半人高的草,几个民工坐在旁边晒太阳。

  张对眼前的一切很无奈。整个园区现在只进来了两家厂,一家建好还没投产,一家在建。“如果我把这个污水处理厂建好了,设备都安装齐全了,工人们都上班了,但要处理的污水呢?”张问。

  从整个逻辑上推断,在现行的环保政策下,一个印染工业园区里投资一个污水处理厂,就算用脚指头想想也是稳赚的买卖。何况张在这个园区里还握有投资一个自来水厂的合同,一进一出都是他的。可偏偏两年了,整个圈地3000亩的园区里只来了两家厂,而污水处理厂的设计量是同时处理40家印染企业的排污。张海军还记得当时主管该项目的官员非常高调地表示,这只是一期,将来还要再圈3000亩地。

  按照和当地政府的合同,张海军的公司在去年内就必须完成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可直到现在,当地政府也没有任何催着履行合约的意思。印染企业和自来水及污水处理是个唇齿相依的循环关系:没有自来水就不能投产,不投产就没有污水可处理;没有处理完的污水产出,自来水厂也就没了再做加工的水源。照张的说法就是鸡蛋和鸡现在都没有。

  为了拿下这个项目,张海军是费了好些心思的,当时还陪着当地政府官员去欧洲考察,去台湾招商,其中费用当然也由张掏。现在项目拿下两年,张更花心思,建厂的建筑商已经换了两拨。对建筑商而言,他们拖不起,工人只要在工地上,就是什么活不干光晒太阳,也要发工钱。只要工期一拖,建筑商的利润就会少掉几个零,而这笔账总还是要算在甲方——也就是张海军的头上。张已经用“鸡肋”两个字来形容他的“印钞机”了。

  印染工业是个高污染的行业。这个城市当初的本意是划出一个专门的区域,用便宜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一流的环保配套来吸引印染企业进驻。可惜运作了两年,就是没多少印染企业买这个账,本是农田的整个园区除了零星的建筑物外是一片空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造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