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保育钧炮轰郎咸平中止民营化改革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8: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桂蔚报道: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保育钧,1月7日参加本报创刊周年庆典时对《民营经济报》创刊一周年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保育钧认为,《民营经济报》今年将在全国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作为学者,他进一步厘清了民营经济发展中经常遇到的理论误区,更严厉批判了主张中止以“民营化”为取向的深入改革的观点。

  国有私营终将统归民营

  保育钧谈到,虽然国有经济和私营经济将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同时存在,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时期过去后,纯粹的国有经济将会很少,纯粹的私营经济也很少,民营经济将成于国民经济的主力。

  他进一步强调,民营与私营是有分别的。私营与国有其实反映的是所有制,而这个民营经济中的“民营”指的是经营方式,改革后主要是股份制。

  民营化是改革最终取向

  保育钧批驳了前一阵子以郎咸平为代表提出的在以民营化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侵吞国有资产的现象,因而提议中止民营化体制改革的观点。保育钧认为,这种侵吞国有资产的现象是存在的,但只是在民营化改制中出现的挫折。民营化作为体制改革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建国以来中国经历的限私、去私、灭私、斗私到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程,以及民营化改制后成功的案例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民营经济不会拉大贫富差距

  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造成了贫富差距拉大,因而不宜发展民营经济”的观点,也遭到保育钧的批判。他表示,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发展中碰到风吹草动,很多人容易动摇,将两个“毫不动摇”分割对立起来,这是完全错误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