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面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 四种不同态度各有千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0: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民币汇率问题,同样也是专家们今年关心和纵论的经济热点。虽然众说纷纭,但总体倾向则十分明显,那就是在没有变革的成熟环境之前,“人民币汇率必须保持现状”。但其中又略有差别,反映了专家们各自不同的观点。

  “不置可否”型

  上个月底,在中行广东省分行举行的银企论坛上,来自北京的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的演讲颇引人注目。他对明年的总体判断是“继续实行稳健的、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但被问及与利率紧密相连的汇率问题时,夏斌却三缄其口,不愿多谈。“一切都要看央行的决策。中国的汇率要怎么走,仍然要看本国经济和各方面环境如何。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积极对抗”型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师谢国忠近日表示,已有高达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正在押赌人民币将大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任何汇率波动都会带来国际热钱的投机风潮。因此,“稳定的人民币是最佳的选择”,切勿对投机资金作出让步。

  谢国忠称,中国政府日前表示的人民币自由浮动,强调的是灵活,并不代表一定支持大幅升值。目前的时机并不利于人民币升值,全球对冲基金在弱势美元之下,都在赌人民币会大幅升值。但是,欧元区经济有12万亿美元,美国经济规模也差不多,日本是5万亿美元,而中国内地经济的规模只有1.7万亿美元,很可能承受不起全球热钱狂炒人民币。因此,中国政府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来阻止对冲基金对人民币的狂炒。

  “实际准备”型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几天前撰文表示,尽管不知道人民币汇率究竟会在哪一天作出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为之而做出心理和应对措施的准备。

  她认为,面对汇率可能作出的调整,出口企业将面临严峻的形势,如果没有可能大幅压缩出口成本,就需要考虑转型;再不行,则需要考虑逐步退出。进口商则可能面临更多竞争。此外,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有效地处理手中的美元资产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急于把美元全部兑换成人民币的做法是非常片面的,应该将美元部分或者大部分换成非美元外币资产,以有效规避人民币升值时候的美元贬值风险。

  “干脆贬值”型

  有“郎监管”之称的朗咸平教授,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同样语出惊人。“人民币一旦升值一次,就极可能升值两次,后果将是极具破坏性的。这个口子不能开,否则会越撕越大。”日前,在北京参加第七届中国企业CEO峰会的郎咸平如是说。郎在去年就曾大声疾呼,“热钱”是最残酷的,它动用了大量金融工具,在套利后就会撤走,将给中国经济留下一个大窟窿,1997年的泰铢和1998年的港元受狙就是典型案例,内地金融界还没有成批的专业人才能把它的运作内幕搞清楚。郎咸平甚至建议人民币应先贬值2%一段时间,再恢复现有汇率,以此逼退“热钱”。

  本报记者 刘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