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郭树清能喝退国际游资下注人民币升值吗? > 正文
 

汇率调整大势所趋 中国政府力图把握最好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0: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汇率调整大势所趋中国政府力图把握最好时机

汇率调整大势所趋中国政府力图把握最好时机

上图:今年,人民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升值压力。 Photocome供图

  走过2004年的中国经济,真可谓历经风雨。如今,站在岁末之交回眸,颇有惊心动魄
之感。而贯穿整个2003年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更是将国际争论的战火延续到了2004年。

  6年前,在亚洲金融危机最深重时,世界关注人民币、猜测人民币汇率能否顶住贬值压力,人民币顶住了;6年后,当全球货币政策风云变幻、美元一路走软令各国感到不安时,世界再次聚焦人民币,猜测人民币汇率能否顶住升值压力。人民币到底要不要升值?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诸多迷雾般的问题,将跟随中国货币当局高度谨慎的态度一同走入2005年。

  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政府高层近期的频繁表态管中窥豹。

  11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北大称,中国未来资本管制措施将会进一步减少,使得中国外汇市场的价格走势,更能反映供求关系,由供求决定价格。

  11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美峰会中承诺,中国有计划让人民币兑美元自由浮动,由市场需求决定汇率价格。

  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在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2004年度论坛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机制会进一步改革,但没有时间表。

  11月28日,正在老挝访问的温家宝总理表示,如何处理调整人民币汇率是重大的经济政策,在目前热烈炒卖下,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有关措施就不能推出。

  解读如此密集和高层次的表态,或许可以看到:汇率的调整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正在力图把握变革的最好时机。

  形势的确也非常严峻。从2003年人民币出现升值预期后,大量的投机外汇便流入境内,使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为购买这些外汇,央行不得不投放大量基础货币,这种情况也充斥着整个2004年。基础货币的过多投放,造成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凸现,我国今年的CPI连续4个月突破5%警戒线,一时间,投资过热、产业泡沫诸多问题的浮现让政府不得不一次次伸出调控巨手。然而,频繁调控的副效应,是让整个金融体系全面紧缩,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而国际热钱仍在不断流入。据有关数据显示,最近一两个月,有100多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据称这主要是“过江龙”外国基金到香港炒人民币升值。来自国家外管局的数字也表明,今年外汇资金流动不很正常。在外管局上月发布的《外汇领域反洗钱报告》中显示,2003年3月到12月间,共有22.51亿美元个人大额外汇流入,流入额是流出额的3.44倍。坊间的传闻数字更高,称已有超过250亿美元的“热钱”流入中国,场外更是有超过万亿元的对冲基金豪赌人民币升值……

  不管境外某些国家是出于何种目的一再逼迫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项举措都可能引起全球连锁反应。在大环境已改变的前提下,人民币是否升值已不仅仅是中国一国的事。“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对地区经济和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今天中国的汇率改革也要考虑对世界的影响。”温家宝总理的一番话,颇能代表政府的决心。

  人民币到底走向何方?恐怕只能让时间来回答。

  无可否认,2005年,世界将瞩目中国汇率。

  本报记者 刘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