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首创集团战略重整 刘晓光钟情城市综合运营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4: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首创集团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动作正在加快。

  记者12月8日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处得到证实,首创集团与意大利能源公司EnelSpA欧洲主板上市公司正就建立一家中国家用
天然气分销合资公司事宜进行协商。就在此前一天,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就此事同意大利Enel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宣布双方将组建燃气合资公司。

  如果协商成功,这将是欧洲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天然气分销市场的首次尝试。同时也是首创集团战略重整的一个重要标志。

  天然气销售

  据悉,在过去几个月里,首创集团旗下的天然气公司已经与近10个城市的市政府接触,并计划进入这些城市的天然气销售市场。这也正是Enel公司看中首创集团的一个理由。首创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是由首创集团和北京首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一家从事中国城市燃气运营的专业投资公司。

  Enel首席营运长Vincenzo Cannatelli表示,他们计划购买Capital Gas Investment 40% 的股份使该公司成为一家合资企业。初始投资额超过1亿欧元,随后将视同意该合资公司销售天然气的城市数量追加投资。

  而首创集团的办公室主任张先生告诉记者,首创集团只是和Enel签订了一个意向方面的备忘录,“涉及到深入合作的形式和一些实质性的细节,还需要继续谈判,也不排除谈判不成功的可能。毕竟,以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不可能有长久的共赢。”但是他认为,“与目前公司经营的水务、公路等基础设施一样,燃气产业由于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公司肯定要介入。尽管这是我们开发比较晚的一个领域,却可能是最有潜力的一个。”

  在首创集团的发展战略中,基础设施产业占五成,其余三成是地产,二成是金融。五成的基础设施产业中,包括水务、燃气、高速公路、地铁等。这是由刘晓光在2004年年初提出的首创集团的“五三二”战略。

  12月6日,担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首创置业董事长的刘晓光曾表示,自己将逐渐淡出地产圈,把更多精力放在首创置业的整体战略建设和基建、水务、燃气等项目上。由其一手打造的首创集团“五三二”战略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首创集团是由原隶属于北京市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财政局、办公厅的17家从事房地产、基础设施、工业制造、贸易、酒店等行业的经营实体,于1995年10月重组而成的大型国有独资集团公司。

  “如果愿意,我们造一个小型城市都没有问题。”首创集团的一位高层向记者这样形容首创集团的“城市综合运营商”能力。

  城市综合运营商

  自去年6月19日首创置业(HK2868)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以来,业界一直都在关注着首创集团在获得巨额融资后将会有什么动作。如果说进入全国天然气市场还尚需时日的话,首创集团在基础设施产业的水务、交通等其他方面已经有了确定的动作。

  就在签署备忘录的同一天,首创集团旗下的首创股份600008,SH发布公告,拟出资1.44亿元,与徐州市自来水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以收购徐州的水务资产。首创集团旗下拥有境内外的四家上市公司以及两只上市基金。其中,首创股份定位为国内水务航母。

  据悉,从2001年开始首创股份做了一年多的战略研究。最初的选择投资方向有通讯、中药、水务几个行业。首先被考虑的是通讯行业,但半年后就决定放弃。中药随即成为首创股份放弃的第二个行业。但最终被首创股份定下来的方向只有水务。经过2003年的水务投资和扩张战略,多个项目在2004年进入收获期。现在首创股份每天已经有650吨的处理能力,已经接近世界级水务企业每天1000吨-1500吨的能力。

  就在此事发生的三天前,香港地铁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首创集团在京签署了投资原则性协议,决定以PPP公私合营模式,合作投资、建设及运营北京地铁四号线。项目总投资约153亿人民币,其中70%约107亿人民币由北京市政府出资,预计该计划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服务。

  记者从首创集团了解到,三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香港地铁公司和首创集团各占49%的股份,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占2%,香港地铁公司将投资7.35亿元。合资公司拥有的四号线的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PPP合作公司占大约三分之二的资金将采用无追索权银行贷款。

  北京地铁四号线工程今年9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年内将全面开工,目前已经有学院南站、中关村站、西单等5座车站先行动工。预计2007年年底前通车。据有关部门透露,北京市政府将通过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征地拆迁和土建工程等方面的投资建设,香港地铁等三方的合作公司则负责列车及机电设备的投资建设和地铁四号线的运营。

  “这些业务从产业的角度说,在集团内部分别由各分公司完成,井水不犯河水,没有任何关系,但是首创集团现在是城市综合运营商,这些产业高度相关。”刘晓光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