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外围资本频频进入 卫视变局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5: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勾新雨 北京报道

  10月份,如果不出意外,一个被冠以“青年卫视”名称的频道,将出现在中国电视产业的天空之中。这个即将变身的频道就是青海卫视。

  一方是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年广告收入在2000万左右的卫视频道,一方是团中央下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青海卫视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此次合作颇为引人注目。

  “与青海卫视的接触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双方在去年正式签约,共同组建公司运营这个频道。” 据团中央影视中心副主任郝建宏介绍,双方共同组建的公司将实现股权的多元化,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频道建设。对于各方持股比例,他不愿说明,但非常明确的一点是“青海卫视方面掌握播出权”。

  作为同样级别的频道,北京、上海等卫视第一梯队的年广告收入已经超过十几个亿,对于青海卫视而言,巨大的差距和由此带来穷则思变的焦虑,不言而喻。推动这场变革的另外一方,是近期因公开征集爱国主义网络游戏而为业界所知晓的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该中心以一年3000万的价格获得了青海卫视的经营权。

  据了解,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是是团中央下属的正局级事业单位,生产过少量的几部电视剧和电影,“肩负着对全国青年进行宣传使命”的他们,现在正需要一个播出平台作为出口。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包括中信文化、保利文化、上海复星、星美传媒等在内的相当一批国内企业都开始了一轮向卫视的冲锋。在与青海卫视的接触中,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曹东新主任说:“经常能看到他们的影子”。显然,对卫视的争夺已经显得有些激烈了,对于该中心的胜出,曹的解释是“我们做了工作”。让曹感到欣慰的还有,仅仅一年之后,国内另一家卫视的合作筹码就翻了一番,达到了6000万。

  已经发生的变化

  曹东新所说的另外一家就是内蒙古卫视,目前正在和上海的开麦拉传媒合作。这场合作发生在今年5月份。

  就这次合作的初衷和现状,内蒙古电视台台长关方方和开麦拉媒体集团总裁朱文弋一起坐在了开麦拉在国贸的办公室里,接受记者的采访。关台长开场就用了“窘迫”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内蒙卫视的境地,“除了观念问题,有些问题自身是不能解决的。电视媒体从企业的观点看,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必须要有钱,有多大的钱才能做多大的事,我们的创收能力在省台里面只是倒数,靠自我积累不能突破这个瓶颈,靠政府投入在内蒙古也不可能,只有搞资本运作。”他认为内蒙古在政治、经济方面都没有自身优势,要让全国的观众都能关注内蒙古卫视,必须走联合和制播分离的道路,“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和别人竞争,我们在经营管理方面必须引进外部体制”。

  至于为什么选择开麦拉,关台长告诉记者:“当时找我们的不下5家,都很有钱,但是我们不是仅仅需要钱。开麦拉他们懂媒体,只有钱,不懂媒体合作也无法进行。”

  开麦拉现在负责内蒙古卫视所有的内容提供、广告及运营,开麦拉每年将为此投入1到1.5个亿,朱文弋的估计是2到3年内实现收支平衡。“他们需要多少,我们就投多少。”朱说。

  谈到为何外围资本纷纷进入卫视,朱文弋说:“我个人认为这些资本是从占有资源的角度出发。

  在今年2月份旅游卫视的变身引起了业内更大的震动。此举源于去年12月份北大华亿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保利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一纸并购,北大华亿更名为中国保利华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而彼时北大华亿刚刚以1亿元的代价获得了旅游卫视的经营权。

  现任旅游卫视总经理的王虹同时也是保利文化的副总,他告诉记者,自从旅游卫视7月份改版以来,收视率已经在同行中上升了6位,各方面的反响也很好。“我们每年要给旅游卫视投入八九千万,3到5年内就可以收回投资,预计今年就可以实现盈利。”

  诱惑与风险

  为什么社会资本对卫视有了这么高的热情?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认为,一个行业的对外放开都会激起大批社会资本的热情,但投资者应该头脑冷静,因为频道本身并不具备价值,价值体现在它的内容上,对于没有节目内容和传媒操作经验的投资者来说,前景并不乐观。他把所接触过的客户分为了三类:第一是对投资媒体非常感兴趣,但是还没有涉足其中的企业,他们普遍对卫视抱有兴趣;第二是一些传媒机构,甚至包括报业集团和民营电视公司,他们对卫视资源同样渴求强烈;第三是国际传媒巨头,他们感兴趣却非常谨慎。

  卫视能够有多大的上升空间?对此,北京广播学院广电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博士举了一个例子:湖南卫视在2001年的广告收入下滑到了1.5亿左右,而以往最好时3个亿,但将频道定位于电视剧加娱乐的路线后,到了2002年,湖南卫视的广告收入激增到了6个亿。

  胡认为,社会资本对卫视的参与,有很大的风险。第一就是政策风险,此点最为头疼,因为一切都不明朗;第二就是媒介长期在行政体制下,并不了解经营,对于市场营销等视之为畏途,另一方面投资方又不了解媒介,这样的话双方就很容易出现矛盾。

  对卫视经营的风险还来自另外一方面,那就是卫星直播电视。有消息说,广电总局已经确定明年将推出卫星直播节目,现在正在让各省台申报,每家一个名额。这将给现有的卫视频道带来强烈的竞争压力。更有人认为,一旦卫星电视占有了20%的高端观众市场,将给现在有线电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广电总局副总工程师杜百川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认为竞争肯定会有,但决不是你死我活,国外的卫视直播电视与有线电视是在相互竞争中发展的,是“合作大于竞争”。胡正荣持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卫星电视不可能完全取代有线电视,“在目前看来,卫视的频道优势至少还能保持4到5年。” 朱文弋也认为,直播卫星电视代价太高,并不是说谁想上星就可以上得起,而且这会是一个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趋势。

  至少在目前看来,卫视资源是相对稀缺,全国只有30家卫视,可以合作的也就是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总数不超过五六家的卫视频道,而渴望与之合作的企业,却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名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