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维亚康母名正言顺进中国 新闻集团蠢蠢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4:05 经济观察报

  徐会玲 孙爱军 北京报道

  10月28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共同签发了《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第44号令),明确提出,自11月28日起,外资媒体公司可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但中方投资人持股比例不应少于51%。这个被认为“中国传媒持续开放”的信号,给了各系资本更加高涨的进驻中国传媒业的欲望。

  11月25日,华索影视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11月3日,维亚康母公布旗下的尼克儿童频道(Nickelodeon)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合资成立儿童节目制作公司。前者自称为“中国首家中外影视制作合资公司”,后者自称“维亚康母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成立合资制作企业的境外媒体”,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的“出生”都比44号令规定的“11月28日预产期”提前了。

  维亚康母再吃螃蟹

  11月3日,维亚康母便在上海公布,旗下的尼克儿童频道(Nickelodeon)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合资成立儿童节目制作公司。从时间上推算,作为第44号令诞生出的第一个新生儿,这家暂定名为东方尼克的合资公司似乎有点“早产”,从10月28日到11月3日不过一周时间。

  实际上,成立东方尼克的消息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从来华访问的维亚康母全球总裁雷石东嘴里道出,也是从那时起,东方尼克就已经进入公司筹备阶段了。业内流传的说法是,广电总局的44号令实际上是被维亚康母和上海文广催生出来的。维亚康母中国区首席代表李亦非对此说法表示认同,“从2003年春节到2004年3月间,维亚康母和上海文广长达一年时间的谈判,实际就是一个了解政策、探讨政策突破可能性的过程。东方尼克在电视节目内容制作方面的中外合资企业形式至少加速了广电总局相关法规的出台。”据了解,该法规在投资比例、投资额、主要管理人员和节目出口方面的条例与东方尼克公司的法律文书如出一辙。

  根据法规,东方尼克为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不少于200万美元,其中上海文广可以以现金方式出资,也可以用建筑物、工业产权等作价出资,而尼克儿童频道则须以现汇方式出资。合营企业只可以制作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等广播电视节目,每年应当制作不少于节目总量三分之二的中国题材的广播电视节目。

  虽然品牌资产不能作价为对东方尼克的投资,但维亚康母对此并不介意,“这个项目的聪明和美妙之处就在于其双赢的理念,”李亦非说,“有了东方尼克,维亚康母就多出一块收入,更多了一块全球最大的市场。”在欧美,尼克儿童频道的电视剧要卖50万美元一集,这还不算广告收入和特许经营产品的收入。因为国情不同,在中国一集儿童剧大约卖1-2万美元,既便如此,东方尼克仍然计划在2-3年内收回投资。

  从当年的MTV广东落地到MTV超级盛典到帮助CCTV9在美国落地,再到现在的东方尼克,李亦非带着维亚康母在中国市场勇往直前。当被问及“维亚康母何以有先见之明,屡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时,李亦非掩饰不住得意的笑容,“维亚康母在一个恰当的时间,选择了恰当的合作伙伴,做了一件恰当的事情。”此话背后,李亦非的真切体会是:在商场上做事要有创意,不怕先把事情做成了再制定游戏规则。另外,任何事要抱着“成”的心态去做,即使吃了闭门羹也要契而不舍。

  索尼影视在华成立合资公司

  11月25日,中国首家中外影视制作合资公司——华索影视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该公司由北京-索尼影视国际电视公司和中国电影集团华龙电影数字制作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该公司已顺利办理完全部的公司注册和开办手续。

  这条消息是由索尼影视国际电视公司总裁迈克.格里顿和中国电影集团总裁杨步亭于当日联合发布的。至于为何比第44号令规定还早了三天,公司内部的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今年7月14日新公司就已经拿到了商务部的批文,25日成立也已经得到了中方有关方面的许可,与政策或法律并不冲突。

  杨步亭表示:“索尼影视和中国电影集团在联合制作和发行中国电影方面已有很长的历史”。他说,“索尼影视和中国电影集团在中国影视业逐步加大开放力度之始,就抓住了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机会。”

  截至发稿记者得到确切的消息是,索尼影视国际电视公司在新公司中将占49%的股份,中影方面持股51%。外国资本首次名正言顺地进入中国电影电视的制作、发行各环节,无疑将对中国电影电视行业的整体发展产生影响。

  纷纷行动

  新闻集团内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法规颁布前后仍是比较敏感的一个时期。“新闻集团一直在这方面有所努力,我们近期就会向外界透露一些动作。”

  除去在中国身影频现的新闻集团和维亚康姆,日本的传媒巨头也不甘寂寞。11月23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经济新闻社集团社长杉田亮毅一行,当天晚上在清华大学杉田亮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明天要去重庆参加我们的中国第四个办事处的成立仪式。我们已经在认真考虑与中国进行合作和合资。”

  太合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资本运营的副总经理于天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对外资的一步步放开,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他认为,一旦市场开放后,可能会促进国有大型企业加快变革步伐,真正向现代企业转变。除了与外资合作,就是与民营企业合作,也有可能自己改装或者上市。“国营和民营资本的结合也不会太快。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时代的转变都会是一个渐变的过程。”

  于天宏还表示,“太合传媒目前并没有非常需要融资的迫切性。我们更关注未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它应该具有国际市场,或者是行业的资源和管理经验,当然还包括一定量的现金。核心资源的互补或补充,能够提供更好的机会让我们获得市场份额。”

  太合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近期亦将有大动作,华谊兄弟太合公司总裁王中军认为“新政策为民营企业获得发展铺平了道路”,并表示公司可能会在近期同某家国际媒体公司建立合资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集团新闻 全部维亚康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