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沪杭磁悬浮加速驶向杭州 西延伸方案获各方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3: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胡怡琳 上海报道

  争论多时的沪杭磁悬浮终于有了新进展。来自全球惟一一条全商业化运营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经营者表示,他们决定把这种试验向杭州延伸。

  12月7日,本报记者从上海磁悬浮交通有限公司的运营部门获悉,有关沪杭磁悬浮的初
步方案已经拟定,“沿途将设四个站点,分别为世博会址、上海南站、浙江嘉善站、浙江杭州站,全程约20分钟。其中,从暂行试验段上海龙阳路到世博会址的延伸段,为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到来,将加快投入建设。”该人士还透露,这一延伸段的建设约需投资规模为16亿元。如果以同样的成本测算,最终抵达杭州的170公里磁悬浮轨道造价约为300多亿元。

  此消息得到了上海世博会有关官员的证实。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表示,延长计划将为磁悬浮列车轨道增加8公里长度。吴志强称,延长段终点站将位于世博会园区的中心部位,临近市中心南部的黄埔江沿岸。吴同时承认,上海计划将磁悬浮列车轨道延长至位于上海西南部200公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州市。

  配套动作已展开

  上海城市规划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为了配合磁悬浮站点建设,规划部门已经就上海南站的拆迁问题做出规划。基于成本考虑,新建高层楼房不太会考虑改动,一些年事已久的老平房和多层建筑,可能会因为磁悬浮轨道线路的进入而变动或拆除。”

  中国银行信贷部有关人士透露了该项目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银行已经准备为延伸段做融资,主要依靠的还是中行、工行、农行的银团融资。此外,将依靠以申通为主,包括宝钢、上汽等在内的磁悬浮交通公司八大股东融资。发行债券也是一种新的选择,有关方面决定在沪杭磁悬浮建设段发行债券。”

  而在此前,有关浦东磁悬浮试验段的建设,以中国银行为首的银团已经提供了约50亿元的银团融资。公开资料显示,磁悬浮上海试运行段开始时预算投资为89亿元,批复的项目概算总额为100.299亿元;到2004年4月底,磁悬浮公司董事会最后审议批准的工程决算为99.43亿元,比预定投资高了l0亿元。

  西延伸方案获得青睐

  本报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此次获得青睐的名为“西延伸方案”。

  这是不久前受沪浙两地委托的上海磁悬浮交通有限公司已完成的沪杭磁悬浮交通调研报告中期中提到的方案之一。据透露,该报告在今年3月左右完成。根据报告显示,沪杭磁悬浮线有两个走向方案:“南延伸方案”是指由上海浦东机场方向延伸,经南桥、枫泾、嘉兴、海宁到杭州;“西延伸方案”则由上海龙阳路方向延伸。而西延方案是研究重点。

  知情人士分析,相比较“西延伸线方案”能够吸引更多客流。中期调研报告显示,“西延”全线将设龙阳路站、世博会站、上海南站、松江站、嘉兴站、杭州站按照杭州市的城市规划,沪杭高速客运专线或沪杭磁悬浮列车引入杭州东站,另预留海宁站。报告中还提到,当时的最佳考虑是“争取2004年底前正式立项报批,2005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建设工期约为三年半”。

  此次上海磁悬浮公司透露的初定方案正是“西延伸方案”的修改版。

  置疑声音仍在

  但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显示,关于沪杭磁悬浮的立项与修建,可能不会如调研报告中期望的那么快。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磁悬浮独立在任何一种现有交通工具之外,但这一项目仍然要放在整个国家交通发展网线的综合体系下来考虑和研究分析。国家发改委需要协同各个交通部门来协商。“最直观的一点,一条磁悬浮上线,沪杭线原有的客流到底会被分流掉多少?”他同时表示,沪杭线的正式启动应该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毕竟从立项到上报等待国务院等部门最终批复,外加成立项目公司到筹资都涉及众多部门的协商,“这需要时间”。

  而面对来自上海方面的消息,浙江的相关官员态度敏感。浙江省发改委办公室张副主任在电话中拒绝评说任何关于磁悬浮的问题。

  嘉善县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官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有关城际轻轨的论证已经有过两次,但我们没有听说要建磁悬浮。”这位官员还明确表示,上海磁悬浮试验段的运营情况不佳,建设成本高昂,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嘉善是上述磁悬浮公司所提到的站点之一。

  尽管如此,乐观的情绪依然在上海方面弥漫。更多人士相信此时正值德国总理施罗德第六次访华,在与中国签署的大量经济订单中,对于磁悬浮项目的进展也会关照不少。由西门子、蒂森克虏伯以及德国政府财团共同组建的上海磁悬浮项目财团(该项目财团主要负责项目工程制造)公关部林小姐向来出言谨慎,此番亦向记者坦言“项目非常有希望”,林小姐负责该财团对外的信息发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延伸方案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