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1000亿美元热钱水深火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日(28日)抵达老挝准备参加东盟10+3会议时说,中国不会因为其它国家的压力而放松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是中国政府高层迄今对美元走软所发表的言辞最为强烈的讲话。至11月29日记者发稿时,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远期不可交割)合约报7.8865元,比上周五的7.8414元有所上扬。温家宝表示如果市场继续像现在这样对人民币进行投机,中国将难以推出汇率改革措施。只有在时机恰当时,中国才会调整汇率制度。他指出,在改变中国政府长期执行的人民币盯住美元机制前,必须要满足一定条件,包
括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健康完善的市场机制以及健全的金融体系。

  就在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1000亿美元游资入境投机人民币升值之际,多数经济学家却表示,中国所能承受的资本流入规模远远超过它现在处理的规模,中国败在国际游资手下的窘境还远未到来。国际游资正在中国内地遭遇到左右为难、无处发力的尴尬。

  针对近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国际游资可能抬高中国楼市”的推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对此表达了完全相反的观点:国际游资不会选择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他解释说,国际游资的运作非常强调短期性获利,因此资金流通性强的行业最受青睐。相比之下,房地产这种占用大量资金、获利周期长的行业不仅风险性比较高,而且当前中国楼市仍未摆脱“泡沫论”的阴影,综合这些因素,国外套利资本机构是绝不会轻易涉足中国房地产行业的。

  据社科院金融所有关专家分析:国际游资攻击一国货币的通常手法是挟资金不断涌入该国,兑换成该国货币,如果该国金融当局要死守现行汇率水平,就要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就像最近香港金管局不断抛出港元接下美元沽盘那样———这变相加大了该国货币供应量,最终将导致该地区的通货膨胀。在此情形下,该国金融当局只能在过度通货膨胀和守住汇率政策中选择放弃其一,游资至少存在50%的得手几率。

  但也有专家分析,由于缺乏衍生工具,即便人民币升值,国际炒家仅在外汇市场进行现货交易的获利水平也并不高。如果按照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史蒂芬.格林的观点,如果中国国内各种因素导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区间在2005年放宽至正负3个百分点,在年底达到1美元兑8.03元人民币,还不及3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3.242%)。

  然而,投机性的游资往往是对资本市场上的各种金融产品采取立体交叉式的持仓结构。瑞士银行研究认为,这些游资的目的就是为了投机人民币升值,选择投资的方向除了人民币存款以外,还有流通量大的股票、债券等。因为这些资金短线的特征,所以它们首先考虑的是流动性。

  国泰君安的一位研究员也表示,既然国际游资目标直指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差价,就决定了这一部分具有投机性质的资本,不太可能投向实业,而变现容易、流动性极高的金融证券市场将成为这种资本的最好栖息地。

  我国台湾以及日本在币值升值后所带来的股市的上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范例。境外游资如果大量进入股市,必将引起我国股市资金结构的变化。但同时,虎杰投资的研究师张寅认为,由于国际游资从来都不会发动一场行情,只是顺势而为,要不火上浇油,要不就是落井下石。而我国没有做空机制,这笔资金是否会入市要取决于我国股市是否能走出颓势。

  然而,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已越来越难长期承受目前央行预防性的紧缩货币政策所造成的不利影响。股票市场的持续下跌和低迷使企业发行股票融资越来越困难,申购新股收益率也越来越低,如果这种趋势再延续下去,不要说增发和配股困难,就是新股发行也有可能发不出去。由此业界普遍认为游资不会涉足内地股市,因为他们对内地股市缺乏信心。

  至于市场传言部分国际对冲基金利用QFII,准备对波动幅度较大的深沪A股进行卖空交易。据了解,监管部门已经向部分QFII发出警告,明令他们禁止从事A股的人为卖空交易。

  又一轮人民币升值的喧嚣即将消退。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