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中国东盟签贸易协议 将降低双边货物贸易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5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29日的万象峰会中达成协议,将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双边货物贸易降低关税。这将为5年内建立的自由贸易区扫除障碍。

  协议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的领导人签订,中国与东盟各国将在明年开始减低区内贸易征收的关税,到2010年前,区内关税将降低到5%或以下。

  中国2003年吸引外资达540亿美元,而东盟各国吸收外资总额仅为20亿美元。东盟为刺激经济增长必须清除区内贸易障碍,而现在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使得一个拥有20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2万亿美元的经济联合体在国际经济博弈中更具有竞争力。

  根据东盟与中国的协定,东盟六国将与中国在短期内建立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自由贸易区,而其他的东盟国家则将在2015年加入此协定。东盟也将在2011年前与印度达成类似的协议,而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展开的相关谈判也将在2005年举行。如果经济联合能够顺利地扩展,使得涵括中、日、韩在内的东亚形成一个经济联盟,那么亚洲将演变成一个强大的经济力量。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说道,“对于发展,我们只看到一条出路,不是向西方看,而是向区内看。”

  东盟六国首脑协议于2007年削减11个主要部门的关税。

  东盟六个最发达国家于周一达成协议,承诺截至2007年年底将大幅削减11个主要部门的关税。这个时间比此前的时间安排提前了三年。

  这个协议在东盟首脑会议期间被提上讨论日程,讨论的主要焦点是在汽车、电子产品、航空运输、木材产品等领域里关税的削减。

  东盟秘书长发言人阿巴德说,“这个协议意义重大,因为这11个领域占到了东盟内部贸易额的50%以上。”

  关税减免问题是1992年建立的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一个突出的议题。本次的关税削减协议将这六个最富裕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税大幅度降低。大部分商品的关税只有2%,而最高也只有5%。

  这个关税削减协议的缔约方包括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没有参与者协议的东盟国家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

  其它尚待削减关税的部门包括渔业、健康保健业、橡胶产品、农业产品、旅游业、电子商务、纺织产品和服装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