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应对全球强劲需求 波斯湾各国大建石化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9:37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中国需求急速扩大,以及全球需求强劲,波斯湾各国相继推出大型石油化学工程计划。而在沙特阿拉伯及伊朗利用廉价天然气作为原料的大规模整厂设备投入生产之后,波斯湾的石化产品出口能力到2008年将增加一倍。

  沙特政府持有70%股权的沙特基础产业国营公司(SABIC),正计划在沙特东西海岸分别新增设年产100万吨以上的乙烯制造设备。国营石油公司ARAMACA也与住友化学(SumitomoChe
mical)携手,投入石化领域,准备兴建大型石化生产设备。

  同时,撒哈拉石化、沙特国际石化等民间企业也投入石化事业,计划仅在沙特阿拉伯就将每年增产500万吨以上的乙烯。

  伊朗国营石油化学公司已和印度石油公司达成基本协议,将在伊朗兴建全球最大的乙烯制造设备,2010年后乙烯产能将调高至年产1200万吨。2004年10月9日美国陶氏化学公司(DowChemicalCompany)与阿曼国营石油公司(OOC)达成协议,成立阿曼石化工业公司(OPIC)。投下26亿美元兴建石化生产设施。

  以化纤原料PTA上游氧化触媒为核心产品的美琪玛化学,日前已和沙特阿拉伯PTA商SABI完成签约,由美琪玛在当地设立两条氧化触媒生产线,年产能2400吨。美琪玛目前是全世界PTA所需氧化触媒最大供货商,年产量1.68万吨。

  美琪玛总经理徐顺晟表示,沙特阿拉伯为主的中东地区,近年来极力发展石化产业,以SABI带头领导的许多企业更以PTA为进军石化产业的第一项产品,在主导原料成本的竞争优势下,预料不久将成为全球PTA厂的生产新据点。

  根据估计,全球石化产品需求在2008年之前将以每年4.9%成长。其中,中国需求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扩大,即使欧美石化厂商在大陆兴建大规模设备,在2008年大陆也将出现1400万吨以上的短缺。

  波斯湾各国为创造就业、以及减少对石油出口之依赖,而将石化产业列为重点领域。波斯湾国家提高产能的结果,现在为年产870万吨的中东乙烯产能到2008年时将增加80%。扣除内需之后的聚乙烯等衍生品出口能力将由现在的530万吨增加至2008年的1000万吨以上。

  根据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2003年数据。波斯湾国家已探明的石油资源有6790亿桶左右,占世界石油总资源的66%,还有1918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资源(相当于35%的世界总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斯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