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化学工业:需求旺盛拉动行业持续景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7:41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以来,化学工业随着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而获快速发展,不仅产值规模迅速扩大,经济效益也大幅提升,行业已摆脱前几年化学品市场一片低靡的景况,全面走向复苏,全行业景气水平大幅提高。

  从各月来看,化学工业景气水平基本呈现出逐月提高的特点,9月份达到最高水平,后期仍有望进一步走高。需求旺盛是推动全行业景气提高的关键因素。化工产品作为国民生
产的基本原材料,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对化工行业形成了旺盛的市场需求,一些用途广泛、发展空间巨大的热点产品如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产量均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有的产品产量增幅甚至在20%以上;由于需求强劲,一些传统的化工产品如“三酸两碱”等市场也开始趋旺,譬如前三季度硫酸产量增长了16.5%,盐酸产量增长了10%,纯碱产量增长了15.3%,而基础有机化工原料如乙烯、丙烯、甲醇等更是产不足需,缺口巨大;农用化工产品在国家三农政策的促进下也需求大增,销售见长。据统计,前三季度全行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8.06%,同比提高了0.86个百分点,特别是8月份产销率达到100%,7、9月份产销率都在99%以上。由于市场需求不再像前几年那么低靡,大部分生产商(特别是有机化工产品)在产品价格方面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也能够比较顺畅地将成本的上涨转嫁到下游,从而实现较高的利润增长。

  从各子行业来看,表现各有不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和效益指数均呈波浪上升的趋势,与去年底比较升幅较大,表明其景气水平有大幅提高,而从其产出、销售、价格、效益等各方面来看也确实如此;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景气指数大幅上扬,但效益指数呈水平运行状态,甚至略有下滑,这主要是由于化纤原料价格大幅上涨,而化纤产品由于竞争激烈,价格虽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低于原料,从而使利润空间受到限制,但总体水平仍较去年有大幅提高;橡胶制造业增长景气指数较去年有大幅提高,但自3月份达到顶点后一直呈下滑态势,效益指数较去年略有提高,但前三季度运行始终比较平缓,这一方面是因为二、三季度以来电力供应紧张、橡胶价格大幅上涨,使行业产出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原料价格大涨,而国内橡胶制品如轮胎、胶鞋销售平缓,行业效益呈下滑态势。

  预计四季度化学工业还将延续目前的发展趋势,国家宏观调控只是延缓了一些再建或拟建项目的进程,对目前已有的产能作用还不太大,而目前化工行业下游需求仍十分旺盛,使得全行业开工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四季度化学工业产销仍将持续稳定增长,价格在需求的推动下维持高位,全行业增长景气指数和效益景气指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展望2005年,国内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据专家预测可能在8%左右的增长速度,对化工产品的需求仍然会继续增加,特别是建材、房地产、电子电信、汽车、包装等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拉动基本化学原料、合成材料等产品生产稳定增长,化肥、农药行业在国家农业政策的促进下继续看好,因此,2005年化学工业将继续保持景气上升的局面,但上升幅度可能由于相关产业发展的放慢而较今年略低。

  “中国产业发展跟踪研究”项目 执笔:杨建龙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