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上海有选择发展化工业 成为亚洲化工业高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那要看在何处发展重化工业、怎样发展重化工业,综合竞争力凸现的上海,应该形成亚洲现代先进化工业的高地。”上海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谈学良,针对吴敬琏“以重化工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在现阶段的中国出现得不合时宜”的观点,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上海化学工业园区位于金山区漕泾镇,占地23.4平方公里,开发之初,即定位成亚洲
最大、世界一流的化工基地。

  据谈学良介绍,今年,上海化学工业园区进驻企业的总销售收入约为20亿元。2005年,这个数字的保守估计有200亿元。2010年,该园区将累计吸引投资1500亿元,实现年工业总产值逾1000亿元。

  截至今年10月底,该园区已引进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骨干企业36家,吸引项目投资额约87亿美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60亿元。

  世界石化三巨头英国石油(BP)、德国拜耳(BAYER)、巴斯夫(BSFE)均有重点项目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落户。

  “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化工产业的投资集聚,形成规模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能级,” 上海市经委主任徐建国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今后三年,上海在建、拟建化工项目将达到工业总投资的27%,预计到2010年,石化总产值将达28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3500-4000万吨/年,乙烯产量达到400万吨/年。

  谈学良告诉记者,为解决能源瓶颈,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内正在建设一个发电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热电联供项目。该项目使用的燃料来自“西气东输”和东海的天然气。“这些电能足够满足化工区发展所需,江浙某些化工企业开工一天、休息一天的现象不会在上海出现。”

  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在建设初期,把基础设施设计成公共性设施,向入驻企业有偿输出服务。巴斯夫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在南京化工区的年产60万吨乙烯项目,总投资31亿美元,其中包含了水厂、电厂等自建配套设施。尽管该项目毗邻扬子石化,双方却要各自修建绵长的管道和昂贵的码头。

  谈学良说:“这就是上海土地成本虽为南京的四倍,企业成本反而比南京低的缘由。”

  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认为,上海发展化工业的方针是“有选择的发展”,重化工业不是不能发展,但必须重点引进那些“高增值、低污染、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项目,并非片面的盲目上马。

  在上海新近制定的一份《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中,记者却发现,作为化工业下游的精细化工产业,已经和石油化工一同被列为上海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工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