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利用外资促进国内发展必须要界定清楚几个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7:44 中国经济时报

  叶辅靖

  人们在讨论利用外资与国内发展的关系时,由于没有把暗含其中的一些问题(有些是悖论)界定清楚,常把一些有差别的概念搅在一起,产生了种种歧义。这不利于在实践中正确处理利用外资与国内发展的关系。

  “国民”企业与“国土”企业的关系

  人们在心目中之所以有内资外资的区别,是因为“中国人”的企业与“在中国”的企业是有区别的。外资企业按国土标准是我国的企业,但按国民标准,则是外国人的企业。与此相应,外资所形成的产业是我国产业的组成部分,但不是中国人的产业。因此,外资对我国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就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外资所形成的产业的升级,二是外资对我国内资所形成的产业升级的推动。同样,外资对我国技术进步的影响也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外资项目本身要有更高的技术含量,二是外资要推动内资提高技术。那么,我们要求外资对产业升级起更大的推动作用,转让更先进的技术,究竟是指什么?是二者兼有,还是后者?显然,许多人心目中更看重后者。为什么要更看重“中国人”的产业和技术?有人说,是因为二者对我们国家的忠诚度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关键时候的忠诚度是有差异的,外资企业形势不好就跑了。这很有道理,但是,在目前开放的条件下,如果形势不利,中国人的企业可能跑得更快。有人说,中国人的技术和产业,在关键时候,国家可以征用,可以是国家的。但是,在通常情况下,即使是中国人自己的技术,如果不是国有企业,也不直接就是国家的,而在非常时期,只要是在我国的企业,无论是外国人的还是中国人都可以征用。因此,在产业升级和技术转让问题上,不应该绝对化。

  外资转移技术与内资技术水平提高及自主创新的关系

  根据前面的界定,如果按国土概念,外资项目本身技术含量的提高就是我国技术水平提高的标志,但按国民概念,则不是这样,只有外资带动了内资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才算促进了我国技术进步。外资转移技术与内资技术水平提高之间,通过技术外溢,二者有一致的地方,如果外溢效应大、消化吸收能力强,转移的技术越高,内资技术就越能提高。但是,二者并不总是一致的,甚至是相反的,因为外资技术水平越高,越有可能使同行业的内资企业无法生存。还有,高科技的核心技术转移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能转移的,往往也可以通过市场购买的办法获得,未必需要引进外资。我国需要自主创新的,恰恰不是外资能够转移的技术,而是外资无论如何也不转移的技术。因此,这也是在正确把握统筹涵义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外资质量与外资负面作用的悖论关系

  外资质量高,固然有对我拉动作用大的一面,但也不能盲目要求提高外资的质量,要根据国内行业的条件,如果该行业的内资企业有一定的竞争力,外资质量应该高一些。如果该行业内资企业毫无竞争力而又要加以扶持,外资质量越高,形成垄断的能力也越大,结局可能不是对内资的拉动而是对内资的毁灭。当然,也有可能致之死地而后生,但毕竟有不能生的可能。加上我国地域差别大,以东部沿海的标准来要求外资的质量,对西部的许多地方就不现实。而且,从总体上看,外资质量越高,左右经济稳定的能力也越强,防范的成本也越高。外资质量低,规模小,风险也小。

  外资独有的负面效应与各种企业共有的负面效应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资的许多责难都隐含着双重标准,把各类企业都可能发生的行为当作外资企业的特有行为。例如,污染、资本外逃、不转移先进技术等,不是外资的“专利”,只要有适宜的“土壤”,内资企业照做不误,危害一点不比外资小。假如发生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事件,不仅外资会撤,内资也会照样跑。关键是制度和管理,制度好,管理严,想做坏事的企业无法做,制度漏洞太多,执行得不好,谁不做坏事,谁就吃亏。因此,要对内外进行统筹,先要统一衡量的尺度。

  劳动密集性的外资、资本技术密集性外资与先进技术的关系

  现在,提出外资也要进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不能走偏,不能把外资增长方式的转变,理解为外资要从劳动密集性产业转向资本密集性产业。不能把经济的外延的增长理解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把经济的内涵的增长理解为发展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产业。一种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产业,固然与这个产业运用的技术水平有关系,但也与产业的性质有关系。例如,服装制造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与服装的制造的特点有关。而飞机制造业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则是由飞机制造要求有高技术决定的。不能认为,经济增长方式由外延为主的增长向内涵为主的增长转变时,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逐渐被淘汰了。其实,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产业,都有依靠什么增长方式来实现增长的问题。一个服装企业,如果技术水平不变,劳动生产率不变,靠增加工人并相应地增加缝纫机来增加产量,那是外延的增长;如果用机器剪裁代替手工剪裁,用性能更好、效率更高的缝纫机来代替性能差、效率低的缝纫机来增加产量,那是内涵的增长。同样,一个飞机制造企业,其产量的增加也有依靠外延增长的方式和内涵增长的方式之分。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且增长快,劳动力资源丰富,不仅需要发展众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满足国内巨大市场的需要,并增加就业,而且至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可以增加出口。因此,不能在提出转变增长方式时,误以为我国应该淘汰或不要发展劳动密集型外资产业了,各地不问条件都要去吸收发展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外资产业了。要知道,我国恰恰是个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资本相对短缺的国家。不能盲目要求外资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发展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性产业有先进技术,资本密集性产业也有落后技术。(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