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压力2005年有望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2: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永军

  2004年1月~10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增长较快,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仍将存在,但笔者预计,2005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会加大。其主要原因是,国内贸易顺差继续保持较小规模,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有可能进一步减小,人民币升值缺少持续的内在动力。因此,只要政府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外
汇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就可以化解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总体看,2005年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减轻的有利因素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2005年以后,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有望减轻。同时,美联储有可能继续上调利率,这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都将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目前?美国已经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一方面,美元升息将加大短期资本流入中国的机会成本?对人民币升值压力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另一方面,如果美联储继续上调利率,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弱势地位会有所改善,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将减小,相应地,人民币跟随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继续贬值的可能性减小,从而也起到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作用。

  第二,中国出口增速有可能明显下降,贸易顺差的压力有可能继续减轻。2004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的飙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准确估计,但根据历史经验,世界经济增速将会下滑,并从成本方面推动各国价格水平的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04年的5%下滑到2005年的4.3%。由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其他国家对我国产品的需求将相应下降;此外,我国外贸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基数较大,2005年中国出口增速预计将明显下滑。而从进口方面看,虽然2005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受世界经济增速下滑和国内宏观调控措施的后续影响会有所下降,但仍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时,由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国内产业保护措施的期限集中到期,国内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2005年进口关税将明显下降,进口可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因此,外贸进出口将朝着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这将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第三,外资流入增速有可能放慢,资本项目顺差的压力可望减轻。2003年下半年,我国开始实行适当控制投资增速的宏观调控政策,随着调控措施力度的加大,外商投资流入的增速相对2004年会有所放慢。从短期资本流入的角度来看,除了中美两国利差变化造成短期资本流入成本提高以外,前些年因担心人民币贬值滞留于境外的外汇资金的相当部分已经回流到国内,流入国内的短期外汇资金进一步增加的幅度有限,资本项目顺差增加的幅度不会像近两年那么大,由此,资本项目顺差造成的压力可望减轻。

  第四,美元贬值带动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压力可望减小。从名义汇率的变动趋势来看,由于美元对欧元和日元的贬值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率目前都处于历史低位,一些外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已经有些超贬,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反弹的可能性反而大一些。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短期内不大可能改变,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保持稳定,因此,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的名义汇率也不会进一步走贬。

  第五,中外价格上涨率差异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压力。由于实际汇率的变化既受名义汇率的影响,又受国家之间价格水平变化差异的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受上年基数较高的影响,我国四季度消费价格上涨幅度会有所下滑,但价格仍然面临上涨的压力,粮食和食品价格还将保持高位。由于2004年粮食、石油、煤炭、钢材和有色金属等主要基础产品都大幅度涨价,对工业品出厂价格形成较强的推动力,进而会传递到消费价格上。因此,2005年我国价格水平还将出现略高的涨幅。

  而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目前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价格涨幅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即使考虑到石油涨价的滞后影响,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消费价格仍会有所上升,相比之下,中国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超过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因此,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