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摩根士丹利警告中国:切勿对1万亿投机美金让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57 第一财经日报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师谢国忠本周一(22日)表示,已经有高达1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正在押赌人民币将大幅升值。据路透社报道,谢国忠称,人民币对美元的任何汇率波动都会带来国际热钱的投机风潮。谢国忠的论调和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本月初的表态相一致,“稳定的人民币是最佳的选择。”

  若按11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的外汇牌价8.2765计算,1万亿美元约合8.2765万亿人民
币。根据世界银行的汇率计算方法,2003年,中国GDP产值为11.6694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谢国忠估计无误,这些正在豪赌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对冲基金约合中国2003年GDP总值七成以上。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投机资金的胜率正在逐步提升。近日,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柏林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推进增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弹性。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全球货币研究主管Stephen Jen说:“20国集团呼吁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采取更富弹性的货币政策后,中国维持目前汇率制度的难度越来越大。”中国自1995年以来一直将人民币汇率固定在1美元兑8.3元人民币。韩元兑美元在过去1周升至7年的高点,而台币则升至2001年以来最高。Jen说:“20国集团明显希望亚洲货币升值,尤其是人民币。我相信中国将在数月内放松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汇率制度。”

  谢国忠认为:“中国政府日前表示的人民币自由浮动,强调的是灵活,并不代表一定支持大幅升值。目前的时机并不利于人民币升值,全球对冲基金在弱势美元题材之下,都在赌人民币会大幅升值。这些对冲基金规模可能达到一万亿美元,并且可以调动的头寸依靠对冲杠杆放大之后可能达到三到四倍。站在人民币汇市门口的赌客都在摩拳擦掌,对冲基金经理人看好涨25%者,大有人在。”

  光大证券投资分析经理黄涛表示“当前几乎所有预测都坚定认为人民币一定升值,谢国忠此番言论有正视听的作用,任何受舆论引导的盲目汇率浮动都是危险的,尤其是中国经济尚未着陆之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赵彪也认为,在全面非理性的市场升值预期之下,作出人民币升值的决定很有可能招致灾难。中国的银行体系缺陷和衍生产品匮乏使得中国无力对冲外汇风险。

  谢国忠也表示出这种担忧,“欧元区经济有12万亿美元,美国经济规模也差不多,日本是5万亿美元,而中国大陆经济的规模只有1.7万亿美元,很可能承受不起全球热钱狂炒人民币。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令日元大幅升值,吹起经济泡沫,导致日本过去十年遭受经济萧条之扰。中国大陆并不比当年的日本富裕,如果升值引起经济萧条,中国大陆会挺不住的。”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两大区块的经济师作出不同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摩根士丹利东南亚经济师连春明上周曾表示,长远看来人民币汇价将更具弹性。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机新闻 全部摩根士丹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