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调控不等于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3: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羽青

  2004的乐章还未近尾声,多思的人们已经开始回味其跌宕起伏的段落。而对2004年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而言,宏观调控是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被忽略的“主旋律”。看风云,参世事,是非曲直,自有评说。

  “我想讲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对宏观调控要有正确的理解,”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首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上演讲时为宏观调控“正名”。

  “这次宏观调控不仅仅就是紧缩的一面,也有扩张的一面,是松紧适度的、松紧结合的一次组合式的宏观调控,”邱晓华强调说。

  “首先,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共同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可或缺,那种认为只要市场经济不要宏观调控,或者认为只要宏观调控不要市场机制的认识都是不对的。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一样将伴随着经济发展的全过程,所不同的是,不同时期、不同的阶段宏观调控有不同的重点、有不同的政策取向、有不同的力度而已。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应当充分地看到。所以,那种认为宏观调控已经大功告成可以结束的认识是不全面的。”

  “第二,宏观调控作为政府干预经济的总称,既有紧缩的一面,也有扩张的一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政府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我们称之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到目前为止发行国债超过9000亿,刺激经济增长,应当说这是宏观调控中积极扩张的一面。眼下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也不是单纯的紧缩,也有松的一面,对农业、对煤电油运是支持的、是鼓励的、是加大投入的力度的。反过来,对那些高污染、高消耗、盲目扩张的确是紧缩控制的。所以,宏观调控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都有双重性。那种认为宏观调控就意味着紧缩,就意味着控制的认识是不全面的。”

  邱晓华预期,宏观调控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原因在于“从今后的发展趋势看,经济生活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需要继续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在调控的政策方面、在调控的手段方面、在调控的重点方面,国家将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充实,以增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所以,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是在改进和完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扩张改革与开放,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之间来继续推进现代化进程。一个经济增长平稳较快,经济运行更加健康,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实惠,经济的可持续能力进一步提高的良性的发展前景,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