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3:07 中国经济时报

  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期对1435位民营企业经营者的问卷调查结论。

  记者李慧莲11月28日北京报道 一份今天刚刚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在宏观调控作用下,部分民营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回落,但多数民营企业仍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企业产销稳定增长,企业订货预期比较乐观,从业人数保持增长,未来投资意愿仍然较强,企业经营状况
继续看好。总体上民营企业家们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这份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企业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4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公布的调查结果,是由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共同对1435位民营企业经营者进行问卷调查后做出的。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民营企业家们认为,宏观调控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不容忽视。从企业目前经营状况方面看,40.6%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48.5%认为“一般”,10.9%认为“不佳”,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29.7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3年和2002年的水平分别低10.6和5.9个百分点,说明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比较良好的景气状态。

  从投资意向上看,59.4%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四季度计划投资额将“增长”,25.2%认为“不变”,15.4%认为将“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4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有近6成计划增加投资,而国有企业计划增加投资的只占一半左右。由此可见,民营企业未来的投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仍然是推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就业人数上看,38.7%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企业将“增加”从业人数,48.3%认为保持现有人数,13%认为从业人数将“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25.7个百分点;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从业人数将“增加”的比将“减少”的少11.6个百分点。

  同时,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后企业的贷款、运输和征地难度加大。58.1%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目前资金“紧张”。从不同地区和类型的企业看,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认为宏观调控“加大贷款难度”的比重更大。从对企业融资环境的判断结果看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调查结果显示,41.1%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认为今年的融资环境比去年“恶化”,46.9%认为“未变”,12%认为“好转”,认为“恶化”的比认为“好转”的多29.1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能源紧张、腐败现象、收入差距、环境恶化、行业垄断等是当前经济生活中应引起重视的问题。相对来说,有2/3左右的企业经营者认为“需求不足”和“通货膨胀”问题不太严重。

  企业经营者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基础设施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政府行政审批手续有所简化,政府办事效率有了一定提高,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对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和公平国民待遇等与民营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环境的改善给予肯定;企业经营者对近年来不断深化的产权制度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成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企业经营者呼吁,应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