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正文
 

主题行业基金试水 市场活力有望恢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3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继林

  11月26日,在深交所等主办的“证券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暨LOF产品投资报告会”上,首只主题行业基金——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这只基金将投资于三大主题行业,与投资者共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成果。

  22日,国内第一只主题行业基金——博时5号正式发行。这是国内第一只以投资于工业化、城市化和消费升级三大行业为投资主题的开放式基金。

  作为近期证券市场最大的热点,LOF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的简称,它是一种创新的基金交易方式,不仅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还可通过交易所系统进行网上认购。

  业内人士认为,LOF的发行和上市,不仅交易更为简便,还可能存在着套利机遇,会有效激活基金市场的内在机制,恢复基金市场应有的活力。

  据分析,“主题投资”逐渐成为LOF基金抛出的一个诱人话题。

  此前,南方LOF基金发行的统计显示,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算上通过深交所网上认购的11.7亿元,券商14.85亿的总销售量,超过了银行。行业人士普遍认为,LOF将成为基金的重要发行渠道。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3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国内高速增长的经济,将为社会创造更为丰厚的财富。而这种经济的依托必然是能够驱动经济成长的关键行业。

  据此,博时5号基金经理詹凌蔚认为,城市化、工业化及消费升级这三大主题,是中国目前乃至未来5年以上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动力。所以,在继续看好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城市化、工业化和消费升级对应的消费品、基础设施及原材料三大行业将蕴藏着巨大的价值投资空间。在证券市场中,这三大行业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在目前以及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

  据提供的博时5号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其业绩基准为新华富时中国A600指数,因此其股票资产在三大行业的配置比例以新华富时中国A600指数中消费品、基础设施及原材料等三大行业的权重作为配置基准。在实际投资管理中,博时5号将根据行业投资价值评估结果结合个股精选结果,动态调整基金资产在消费品、基础设施及原材料等三大行业间的投资比例。

  博时基金模拟数据显示,1999年至2004年期间,该三大行业的投资收益率,根据Alpha指标,相对于新华富时A600指标,高达10.41%;根据TE指标,收益率也实现了5.3%。

  央行从10月29日上调基准利率后,三年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被调高到3.24%和3.60%。本期国债利率也相应上调了同样的幅度,至三年期3.37%、五年期3.81%。

  此外,根据国家相关统计数据,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内物价涨幅连续4个月都在5%以上,已超过通货膨胀警戒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上涨,水、电、煤等能源价格近期呈上涨趋势。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也出现同步高速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国际原油价格飙升、房地产价格呈泡沫化趋势也对通货膨胀造成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财专家对居民储蓄行为作了计算,即便是本次加息幅度最大的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以今年的统计数据为依据,在扣除利息税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涨因素后,居民的实际存款利率仍为负2.32%。如果计算一年期乃至活期储蓄,居民的存款损失会更高。在国内大中城市内,具有较高理财意识的居民,在面临加息的利好消息同时,纷纷对家庭资产作出了理财调整。

  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消息显示,基于对国家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预期,一些有投资余力的居民开始将手中的部分余钱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投资于具有高收益预期的主动性基金,如消费品、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行业纷纷被看好,这些居民将资金投入相关行业基金;一部分钱存入银行,作为生活和未来教育、消费的基本保障;再有一部分用于购买国债等产品,降低通货膨胀带来的经济损失。

  但是,理财专家也同时告诫投资者,一般投资者较容易理解储蓄和国债带来的收益,但是对于基金,要综合考虑到自身所能承担的风险和投资收益预期。要尽量认真研究基金产品,判断其是否符合自身投资需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