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有色金属业 > 正文
 

铁矿石价格疯狂上涨 矿主抢夺资源失控矿难频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3:28 第一财经日报

  “现在铁矿石价格涨得有点不正常了,在这样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各地矿难屡有发生并不是偶然的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价格协会会长戚向东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沙河铁矿火灾起于一家却殃及周围四家,相关人士初步认定,这主要是由于各铁矿矿主为抢夺资源,私采乱挖,以致造成各矿井四通八达,一家失火邻井遭殃。而驱动铁矿矿主
疯狂抢夺资源的最主要诱因是去年以来疯涨的铁矿石价格。

  去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每吨铁精矿的价格由去年初的400元上涨到现在的800元,今年上半年更一度达到每吨1000元的高价。而据戚向东透露,每吨铁精矿的成本价格只在350元左右。“这个利润空间太大了!”戚向东感叹。

  我国粗钢生产主要以转炉钢为主,而转炉钢的生产主要依赖生铁,因此,铁矿石是中国最主要的钢铁原料。自1996年中国粗钢生产突破1亿吨以后,产量一直在快速增长,由此带动了对铁矿石的巨大需求。2003年,中国钢铁产量突破2亿吨,成为世界上唯一年产钢超过2亿吨的国家。同时,铁矿石的需求量也高达4.7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

  尽管国家对钢铁等过热行业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后,铁精矿价格在今年下半年曾经下降至每吨500元左右,但是由于铁矿石资源供需矛盾仍然存在、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目前铁精矿的价格又上升至每吨800元左右的高位。而戚向东认为,铁精矿的价格在每吨500元至600元之间才是比较正常的。

  谈及目前铁矿石虚高的价格,戚向东告诉记者,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供求关系。并不是因为国内铁矿石紧缺才导致价格大涨。关键是国内钢铁企业心理上的恐慌,大家都抢着进货,许多钢铁企业以较高价格囤积了大量铁矿石,现在正在“痛苦地消化着”。

  铁矿石价格飞涨对于众多铁矿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赚钱机会。尤其是一些小铁矿,更是不惜一切代价扩大产量。河北山西等省甚至出现了一批无证无照的小铁矿。这些铁矿矿主往往是看到铁矿石的高利润而草率上马,工人未经任何培训,安全防护设施也不齐全,事故隐患很多。

  “利润再丰厚,铁矿的投资者也得严格管理,抓好安全,这是最重要的。”戚向东说。

  相对于国内铁矿石的“天价”,进口的铁矿石却是“物美价廉”。记者从中国矿业联合会获知,目前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平均每吨63美元左右,比较前几年每吨二三十美元的价格算是高价了,但是相对国内铁矿石的价格还是低。而且尽管我国铁矿石储量较大,但可开采量低,品位低,平均品位只有33%,比其它国家低11%左右。

  因此,越来越多的钢铁生产企业开始使用进口铁矿,并逐步提高进口铁矿的配比。今年,全国进口铁矿石的总量预计将可以达到2亿吨。

  据戚向东介绍,目前国际铁矿石的供应量非常充足,在全国各地的港口还存有3000多万吨进口铁矿石。

  但是,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国际铁矿石进口价由于需求旺盛、海运费用增加等原因明年有小幅上涨的趋势。全球的铁矿石用户,如日本等国最近正在就铁矿石进口价格与澳大利亚、巴西等铁矿石供应国谈判。

  国内铁矿石价格由于已经在高位了,所以“不会再涨了,而且从趋势上还有回落的可能”。

  “国产的铁矿石加上进口的铁矿石是可以保证国内钢铁生产需求的。钢铁的上下游企业都应该有平静的心态。”戚向东说。

  对于目前业内盛行的“建筑钢材进入冬季”之说,戚向东告诉记者,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曾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的钢铁分析员会面并讨论了明年全球钢铁走势。戚向东透露,双方一致认为,明年全球钢铁价格还将保持上扬的势头。

金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