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鼓励外资银行进军中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7:41 东方新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长沙放谈金融业开放 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在CEPA论坛上建议

  [CEPA签订一年多后,湖南邀请众多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政府要员,就CEPA和“9+2”条件下的区域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富有前瞻性的研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国银行业开放,湖南如何找准定位、发挥区位优势、加快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成了与会嘉宾的热点话题。
]

  尖锋观点一

  ●演讲嘉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刘明康

  ●主要观点:鼓励外资银行进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明年还将扩大,中国银行业的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开放不会导致危及金融安全。

  刘明康昨日在论坛上透露:中国银行业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其中将重点支持外资银行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优先受理外资银行在上述地区开设分行和参股中资银行的申请。刘明康还驳斥了“银行业对外开放将导致我国经济主权丧失、危及金融安全”的观点,他认为,目前来看不但没有形成风险,反而大大提高了中国金融业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对银行业的改革和监管能力,使我国充分用好了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银行业改革.措施

  鼓励外资银行进入中西部

  未来将重点支持外资银行在包括长沙在内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设分行和参股中资银行,明年将及时启动对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最终把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现代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刘明康在《努力谱写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新篇章》的主题发言中明确提出:在扩大银行业开放的背景下,未来将重点支持外资银行在包括长沙在内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设分行和参股中资银行,大力推动外资银行深化与上述地区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开放人民币业务、代理保险业务等金融品种。刘明康表示中国银监会将进一步促进境外金融机构通过参股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尚未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外资银行可先行参股上述地区中小金融机构。

  刘明康还指出,目前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明年银监会将在中行、建行改革的基础上及时启动对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最终把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现代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银行业开放.速度

  银行业和非银机构加快开放

  中国银监会将按照世贸原则进一步加快银行业和非银金融机构的开放步伐,“只要符合审慎原则,还会批准更多的非银金融机构。”

  刘明康透露,目前在我国共有204家外资金融机构,其中105家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经营品种超过110种,总资产达667亿美元,占有外汇贷款市场份额的18%,但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只有1.4%,大大低于中资银行。中国银监会将按照世贸原则进一步加快银行业的开放步伐。

  “今后将首先加快对港澳银行的开放。目前已有5家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了分行,银监会将进一步鼓励中外资银行加强股权业务合作,推进中资银行的治理结构。

  此外,非银金融机构的开放步伐也会加快。“只要符合审慎原则,还会批准更多的非银金融机构。”

  银行业开放.结果

  风险可控不会危及金融安全

  “当前宏观经济稳定,资本项目尚未开放,在这一背景下引入境外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的风险是可控的,不但不会危及我国金融安全,相反大大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

  刘明康公开反驳了“银行开放导致我国经济主权丧失,金融安全受到威胁”的观点。他说:“引进境外金融机构是严格的、能够保证我国金融安全的,是有利于引进中资金融机构急需的管理和人才的,也促进了国内银行的改制顺利推进。”

  他列举了既利用外资金融机构又不至于危及金融安全的四大筹码:首先,我国引进外资进入机构是非常审慎的,仅限于境外各种经营指标非常优秀,有非常好的实力和内控机制的金融机构;其次,我国对境外金融机构参股中资银行的股权比例进行了上限控制,单个金融机构不能超过20%,多个机构合计不能超过25%;此外,一家外资银行最多只能入股两家中资银行;最后,我国引进外资银行注重的是效果,必须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的治理结构和竞争力水平。

  “中国银监会将坚持‘监管与开放并举’的方针,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前提下,努力开创中外资银行的平等竞争局面,提高我国银行的整体竞争力水平。”刘明康最后表示。

  新报首席记者 王文清

  人物简介 刘明康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1946年8月28日生,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名誉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兼秘书长;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国际金融协会(IIF)副主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主席等职务。2001年被《亚洲周刊》(Asian Week)评选为当年50名“亚洲之星”(Asian Stars)之一。2002年11月在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相关报道:

    中国社科院吕政:中西部地区有被边缘化危险

     萧灼基:中国并不存在经济整体过热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明康新闻 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