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国企产权改革路径选择 > 正文
 

学者汪康懋:张五常神经有问题 郎咸平乱咬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58 东方新报

  关于做大企业 靠做大不一定能做强

  郎咸平给花680元买门票来现场听他演讲的湖南企业家如下忠告:未来的企业家必须是成本控制高手,民营企业做到200个亿的销售收入时就到头了,企业在做强之前,不要想着做大,靠做大并不能做强。

  “中国的企业不能再做大!”这是郎咸平昨日演讲的主要内容。对于这个石破天惊的观点,其依据是中国企业家尚不具备把企业做大的能力,企业做大必然导致成本失控,从而降低企业效率,并最终导致失败。

  “企业家喜欢用过去的经验复制未来,刚开始通过冒险取得了成功,但成功后本应不再冒险,但总感觉到企业发展太慢,于是失去耐心,大举扩张,成本增加,高额借贷,挪东墙,补西墙,最终导致成本失控,企业出现危机。”郎咸平使出了他一贯的研究方法,那就是拿当红的明星企业来解剖,这一次北京控股、华润啤酒、青岛啤酒上了他的“手术台”,用这三家企业扩张的得失说明他关于企业不能做大做强的观点。

  从公开披露的会计资料来看,郎咸平图文并茂地列举了这三家公司经过“加速投资、强强联合、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动作后财务效果的不涨反跌的结局。郎咸平还以他一贯的风格批评了青岛啤酒前CEO彭作义加速扩张策略给青啤带来的沉重负担,最终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青啤在高资产负债的情况下,被国际啤酒巨头AB公司收购。

  “这么多年的扩张,最终为别人做了嫁衣裳,帮了别人的大忙。”这就是郎咸平给已经故去的彭作义的评价。

  郎咸平给花680元买门票来现场听他演讲的湖南企业家如下忠告:未来的企业家必须是成本控制高手,民营企业做到200个亿的销售收入时就到头了,企业在做强之前,不要想着做大,靠做大不一定能做强。

  -采访之后

  感受“郎旋风”

  “学者要有社会责任,你想掠夺大众的社会财富,侵占小股东的利益,我告诉你,就是不可以!”

  像大街小巷热唱刀郎一样,在媒体和经济学界同样刮起一股强劲的“郎旋风”,此郎就是郎咸平。在网上打开G00GLE,按关键字郎咸平进行搜索,你会发现搜索结果是一个异常庞大的数字:141000条记录。这足以证明郎咸平是一股强劲的旋风。

  今年的郎咸平48岁了,头发发白,但丝毫不乱,一副大眼镜后面目光锋利。从他的所作所为以及网民和媒体的评论,很容易得出一个联想,这家伙有点象经济学界的鲁迅。

  “决不妥协,战斗到底!”,从郎咸平的口头禅里也可以听出,这是一个不好惹的人。从预言某大型民企集团必然垮台,到批评青岛海尔、TCL、再到痛打格林柯尔,以案例研究为武器,公开批评,不怕威胁,孤军奋战的郎咸平更象一个斗士。

  “学者要有社会责任,你想掠夺大众的社会财富,侵占小股东的利益,我告诉你,就是不可以!”

  □新报首席记者 王文清

  核心人物

  郎咸平其人

  郎咸平,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曾执教于多家知名的商学院,其中包括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曾担任世界银行公司治理顾问,深交所公司治理顾问,亚洲开发银行的中国银行改革治理顾问,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局公司治理项目顾问。

  郎咸平致力于研究公司治理以及保护小股民权益的??,在东亚地区,此项研究尚属首次,2001年下半年在国?股市极力推广“辩方举证”以及“集体诉讼”措施以保护小股民的正当权益。他的观点受到媒体,学术界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被媒体尊称为“郎监管”。

  观点交锋

  汪康懋炮轰郎咸平

  ——郎咸平在胡说八道 ,郎咸平被我吓跑了

  “郎咸平的观点根本占不住脚,在学术上是错误的。”昨日著名美籍华人金融学者、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汪康懋教授在郎咸平演讲之后,

  他首先针对的是郎咸平关于产权改革目的观点,郎的观点是产权改革并不是目的,只是手段,而且不是唯一手段,企业能不能做好不在于产权,而在于企业家素质,国有企业并不一定低效。汪康懋的看法是股份制是更有效的企业形式,多股东的效果要大于单一股东,民营企业的效益总体要比国有企业好,他用一系列数据说明他的观点。

  汪康懋攻击郎咸平的第二个阵地是,郎咸平不应该打击财富创造者,企业家是白色富豪,应该受到善待,企业家应该多得,国有资产流失和盘活应该辨证的看。他指责郎咸平打击了股价,打击了中国的上市公司,在国际上到处说我们的企业不行,打击了企业家的积极性。

  汪康懋进一步批评媒体把香港学者张五常造成神后,又把郎咸平造成了神。“‘五常神’的神经有问题,‘郎神’是一条乱咬人的狼”

  汪康懋说昨天他本来要和郎咸平公开辩论,但郎咸平主动退却:“他逃了。不敢跟我辩论”。新报记者向主办方湖南经视的工作人员询问得知,郎咸平当知道汪康懋要和他一同演讲时,因了解王的脾气和作风,担心受到攻击,甚至吵架,所以主动避让,并非不敢迎战。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