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吕政:中西部地区有被边缘化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7:44 东方新报

  ●专访嘉宾: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吕政

  ●主要观点:中西部地区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目前湖南应优先发展长株潭经济圈,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

  “在全球、全国产业和资本日益集中的趋势下,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
济圈已经占有了国内大部分的经济资源,中西部地区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目前湖南应优先发展长株潭经济圈,率先形成自己的产业聚集带和经济增长极,争取主动。”这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研究员昨日在“CEPA与湖南经济高峰论坛”上给湖南政府提出的建议。

  发展趋势

  产业集中趋势不可逆转

  在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的同时,资本和技术进一步向优势地区聚集,湖南与中西部地区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吕政提出,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生产要素首先将向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集中。在产业向优势企业集中的同时,资本和技术进一步向优势地区聚集,从而形成了具有庞大经济容量和竞争优势的产业带,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进一步加剧。在这种趋势下,湖南与中西部地区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的产业集群,则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建议措施

  优长株潭主动迎接产业转移

  湖南省政府应在统筹规划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加快长株潭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抓住机遇,主动承接上述地区的产业转移。

  通过对研究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和经济布局,吕政判断,15年内中国将在产业集中的趋势下形成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中西部地区将形成武汉经济圈、以郑州为中心的城市群、成渝经济走廊和长株潭经济圈等经济带。

  吕政认为长沙目前已经有了这样一些大企业,比如白沙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空调等明星企业,株洲和湘潭也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和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因此湖南省政府应在统筹规划和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加快长株潭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具体应完善三市的基础设施,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和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产业集群,同时也应建设服务意思强的高效政府,培养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并充分发挥三地的劳动力优势。

  吕政提醒,湖南作为链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中心地带,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应抓住机遇,主动承接上述地区的产业转移。同时借助CEPA框架,利用香港服务产业转移的人才、管理提高本省的第三产业水平。

  新报首席记者 王文清 记者 呼霓

  人物简介:吕政

  男,1945年出生,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曾获得“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

    相关报道: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鼓励外资银行进军中西部

    萧灼基:中国并不存在经济整体过热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