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定型长三角和京津冀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8:4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曾业辉11月10日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正式启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并将首先确定区域规划的编制。由发改委起草的区域规划工作方案,将于今明两天在京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上进行讨论。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长三角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是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最为
发达,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缓慢、结构趋同现象比较严重、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城镇体系不合理、生态环境压力大等,必须统一规划、统筹协调,逐步加以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越来越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区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是促进地区间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及解决区域发展重大问题的迫切需要。区域规划将坚持统一规划、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分工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

  据透露,此次区域规划主要有3项任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要求,明确该区域进一步发展的整体定位,确定区域的发展整体目标和重点;围绕规划区内各地区共同关注、单一省市又难以自行解决的重大问题,主要是区域性基础设施的共建与共享、投资环境的营造、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以及关系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等,提出统筹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布局方案;研究提出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相关政策。

  据悉,长三角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以及江苏省的8个地级市(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南通、泰州),浙江省的6个地级市(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舟山),京津冀都市圈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以及河北省的8个地级市(秦皇岛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石家庄市、沧州市、张家口市、承德市),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和有关科研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三角新闻 全部京津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