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车价雪崩 心理博弈下一个平衡点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10月20日,三亚亚龙湾,纯净的天,碧蓝的海,椰风婆娑中一位美丽的少女微伏在一
辆鲜红的轿车上,尽力将身体向空中舒展成一道弧线,荧光闪烁间,海涛的身影也探向了岸边。

  少女是“玉观音”中安心的扮演者孙俪,红车是上海通用的新作两厢凯越HRV。

  “金九银十”的市场神话早已被雪崩似的降价潮击得粉碎,汽车市场仍旧在低迷中挣扎徘徊,选择这一时段发布新车,时机是否恰当?“如果总想等待最佳时机,机会可能永远都不存在”,上海通用汽车总监孙晓东挑明了通用的意图:出击。

  冰冻信心

  三季度统计结果出来后,车市传来两个消息:好消息是汽车产销增长率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坏消息是低迷的情形仍没有缓解的迹象,前三季度的产销增长率不及20%,大部分汽车厂商的年度目标可能要落空。

  据中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9月,全国汽车累计产销385.51万辆和372.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28%和18.36%,而2003年却超过了35%。

  从车市晴雨表轿车的产销情况看,就会发现阴影挥之不去。9月份,轿车产销分别完成18.28万辆和19.41万辆,与去年同比实际上是负增长;1-9月,轿车累计产销180.36万辆和170.00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0.68%,而去年轿车的增长率高达75%以上。

  再看其他一组数据。2004年1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97万和30.41万辆,比上月下降27.47%和33.38%;4月,产销完成53.17万辆和49.79万辆,比3月下降6.28%和8.24%;5月比4月下降20.08%和20.43%;6月又比5月下降1.41%和4.06%;7月再下降15.48%和8.98%;10月份即将结束,从目前各地市场情况看,将比9月下降。

  经历连续数十个月的高增长后,2004年却出现了5次产销下滑,种种迹象表明车市陷入了较长期的徘徊突围阶段。

  “今年我们没办法打价格战,因为一直在亏,而且是一种杠杆式的亏损。北京神龙京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宇感言: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他认为,今年后3个月的销售可能将越来越不好。

  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孙勇2004年2月刚到南京菲亚特时,答应完成5万辆的年销售目标,现在他已将这一目标修正为3万辆,而且还须努力。“中国汽车市场照目前这个发展势头,今年能够增长15%就不错了”孙勇说。

  “春天?还谈什么春天,我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厂商能多体谅我们一些”,亚辰伟业一位经销商对记者苦笑。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