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又见涨价风起 > 正文
 

四季度物价水平将整体回落 四项措施稳定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曾业辉10月10日北京报道 今年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4%,成为近4年来涨幅最高的一年。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的物价上涨属于恢复性上涨,绝大部分商品价格供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变化,在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控下,今年第四季度价格总水平将有所回落。

  该负责人指出,2000-2003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分别上涨0.4%、0.7%、-0.8% 和1.2%;社会商品零售价格连续4年出现负增长,分别为:-1.5%、-0.8%、-1.3%和-0.1%。在物价长时间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今年物价总水平上涨带有恢复性质。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8个大类分析,上涨的和下降的各占4类。1-8月份,食品、居住、烟酒及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4类分别上涨10.6%、4.2%、1.3%和0.9%;交通和通信、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分别下降1.6%、1.5%、1.4%和0.1%。所以,今年物价总水平的上涨是结构性上涨。

  在1—8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的4%中,去年第4季度涨价对今年的滞后影响约为2.7个百分点,因此,去年涨价对今年的滞后影响所占比重较大。

  综上所述,此轮物价上涨并非由供求格局发生根本变化所致,当前价格总水平走势将保持稳中趋降的态势。

  该负责人预计,4季度的价格涨幅还将继续下降。理由有三:首先是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趋于稳定。粮食价格经过去年10月和今年2、3月两轮大幅度上涨后,目前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平均市场价格为77元左右,仅次于1995年的历史最高价位。目前国际粮食价格已经普遍低于国内粮食价格每市斤5分钱至1毛钱,国内粮价继续上涨受到国际市场的制约。

  其次是绝大部分商品价格供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变化。据商务部对2004年下半年600种主要商品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进行的排队分析,供过于求的商品446种,占总数的74.3%;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154种,占总数的25.7%;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在这种大背景下,主要工业消费品的价格仍将呈下降的态势。

  第三是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将逐渐消失。由于去年涨价主要集中在第4季度,因此对今年前三季度价格总水平的滞后影响很大,但对今年第四季度的影响有望逐步消失,4季度比3季度价格总水平会有所回落。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为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中央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在价格监管调控方面,主要措施将继续贯彻落实: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防止粮价大起大落。二是适当控制出台政府提价项目。三是建立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价格合理形成。加强钢材、粮食、棉花等重要商品供求及价格的监测分析,向社会发布有关商品的供求、价格情况,引导价格合理形成。四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生产、流通、零售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开展粮食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查处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违法行为等。

  从目前情况看,价格总水平上涨势头有所遏制,当前的价格走势已经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