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前三季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1%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成刚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统计公报。从公报看,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生活中的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薄弱环节得到加强,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平稳增长,粮食仍处紧平衡状态

  公报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3144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561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51631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28953亿元,增长8.5%。

  今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支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重大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夏粮增产4.8%的基础上,早稻产量达到了321亿公斤,增长8.8%;秋粮生产也将获得好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产。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7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增幅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0元,实际增长11.4%,增幅比上年同期高7.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指出,从前三季度农民现金收入的增长情况看,粮食价格上涨给他们带来了相当大的好处。农民出售的农产品的现金收入增长了24.9%,其中售粮部分的综合平均价格提高了27.9%,也就是说,粮价的提高,是他们出售农产品现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粮食生产丰收和农民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同时也应看到,它的基础还不稳固。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分析,粮食仍然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我们仍然有几百亿公斤的粮食缺口,这个缺口需要通过进口和挖库存来弥补。而粮食生产的恢复总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而且还要靠天气,因此,这样一个紧平衡在今后几年还会保持。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持了粮食价格始终会处在比较合理的价位上。

  CPI上涨5.2%与粮价有关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5.1%.。从商品构成看,食品价格上涨10.9%,其中粮食价格上涨28.4%;居住价格上涨4.4%;烟酒日用品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3%和1%;而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等商品和服务价格则略有下降。从动态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扩大的趋势开始改变,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比上月略低0.1个百分点。

  由此可以看出,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粮食的涨价,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了下游产品价格增长,和过去的投资带动有所不同。粮食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消费品上涨的极大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国光教授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把粮价跟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去掉,真正剩下来的消费品价格上涨也就是1%、2%,这是核心的消费品价格指数,没有什么可怕。他说,“现在一些媒体强调价格涨的不得了,但我不这么看,当然食品价格上涨会对弱势群体有一些影响,但我们会想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宏观调控有保有压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39亿元,同比增长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102亿元,同比增长27.7%,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增速回落15.3和0.9个百分点。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其中钢铁水泥投资分别比一季度回落65.5和43.4个百分点;铝业投资则由一季度增长39.3%转为下降6.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3%,比一季度回落12.8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1.4%,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

  郑京平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7%,这个水平和二季度比或者和上半年比仅仅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整个的宏观调控还是保持得比较好。要强调的是两点,一是下降的趋势仍在保持;二是下降的幅度并没有过大,而是一个平稳下降,这样的趋势对经济的运行还是比较有利的。

  刘国光认为,目前的形势跟过去不一样,它不是一个严重的通货膨胀,同时又不像前几年那样经济偏冷。一方面有过紧的东西,一方面又有需求不足。总体上看,既要压缩过剩、过高的投资,还要扩大如农业、水利、环保、社会服务、教育、卫生等薄弱环节的投资。在此情况之下,我们采用的是中性的宏观调控措施,有保有压,有紧缩也有扩张。松紧适度,上下微调,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对于投资过快、过热的部分一定要压缩;又要防止通货紧缩,因为我们投资的膨胀并没有带来消费的膨胀。

  油价上涨值得关注

  郑京平介绍说,1-9月,我国出口原油430万吨,进口9000万吨左右,金额是236亿美元。原油上涨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是目前对中国经济表现出来影响的还比较有限。他说,我们曾经利用1997年的投入产出表对原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的CPI影响做过一个测算,测算的结果是,原油每桶上涨10美元,持续一年时间,对中国CPI的影响大概是0.3到0.4。中国原油产量一年有1.7亿吨,进口将近1亿吨,虽然到目前为止对中国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会密切关注原油上涨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尽早作出预防和防范的准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全部居民消费指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