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我国首次发布社保白皮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于心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表了《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表关于社会保障方面的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白皮书说,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对计划经济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逐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级负责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

  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等。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核心部分,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白皮书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起点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中国政府把发展经济作为改善民生和实现社会保障的基本前提。

  白皮书分前言、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农村社会保障和结束语共12个部分。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新闻发言人胡晓义、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介绍了白皮书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养老保险空账问题将解决

  问:有些单位的“三险”账户存在空挂现象,特别是养老保险,只有账户而没有钱,普通的职工应该通过什么渠道解决这个问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空账的问题不是由于某个人或者某个单位造成的,这是一个制度安排上的问题。计划经济体制时期,职工的养老保险没有一个个人账户的安排,也没有相应的资金积累。1993年中国政府提出要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从那时候开始,就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但是由于以前没有资金积累,大量已经退休或者将要退休的职工,实际上他们的账上是空账。现在每年筹集的三四千亿元的养老保险基金,主要都用于保证现在3600万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的发放。去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已经明确提出,要逐步做实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

  充实社保资金未用外资

  问:关于养老基金的投资问题,是否会利用国外基金市场的资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目前还没有利用国外的资金来充实我们的社会保障资金,基金主要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照一定的比例上交。另外,国家财政给予适当的补助。财政投入的资金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困难的省份给予补助,另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的储备资金,由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负责管理。目前,还主要是用于买国债。

  社保接续关键在资金流动

  问:很多企业愿意为进城务工人员交社会保障金,但是职工本人不愿意,因为接续的问题解决不了,请问接续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农民在地区之间的流动,给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现在要考虑制定相应的政策,使外出务工的农民,无论是在哪里参保,流动之后,社会保险关系可以随之转移到他新的务工单位或者转到农村去。但是农民离开这个城市,由于保障意识不强,要求把钱退回来,所以农民工社会保障接续工作的核心问题就是资金随之转移的问题。

  个体灵活从业者成社保重点

  问:现在有一些个体户和从事灵活就业的人员没有参加社会保险,针对这类问题怎么解决?

  王东进:我国原来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针对国有企业的职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就业方式的变化,现在已经把非国有企业、个体经济包括灵活从业人员作为社保制度覆盖的重点。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包括灵活就业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经济、外商投资经济组织的从业人员作为我国社会保险扩大覆盖面的重点工作来抓。

  养老保险补助不会降低

  问:每一年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有多少补助?中国政府给出的补助的总量是多少?补助主要来自于哪里?

  孟昭喜: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现在最困难的是养老保险问题。由于目前从养老保险制度的模式来看,主要是现收现付这种体制,所以,在一些像中西部地区的困难地区,当期征收的养老保险费和所需要支付的养老金来看,有一定的缺口。目前,按照国家政策,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助来解决缺口问题。这种补助力度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不会降低,即每年的补助,还要维持在500亿元左右。中央补助资金来源于中央的财政预算,在预算里面列支,中央补助的将近500个亿,相当于我们当年支付养老金总量的16%左右。

  《京华时报》 (2004年9月8日第A04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白皮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