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监会开慎贷企业黑名单 > 正文
 
理性融资 5家公司主动撤回IPO或再融资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1:26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记者江珊珊记者董砚龙13日北京报道】

  有消息称,以浙江南都置业为首的5家企业日前主动撤回了IPO或再融资申请,其中4家已经“过会”。

  据了解,在国外“过会”企业主动撤回IPO或再融资申请的情况经常发生,但在中国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这种情况还是头一回。

  作为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IPO被大多数的企业排在融资方式的首位。这一批企业“反其道而行”,得到业内的普遍赞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表示:“主动撤回IPO融资申请的举措说明了企业融资的理性化程度大大提高。”这一批企业主动撤回融资申请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

  李教授指出,这一批企业主动撤回IPO融资申请,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紧密相联。从资本市场的约束机制来看,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市场的逐步规范要求企业提供的真实的财务报表,信息披露机制也更加严格,上市公司在编制招股说明书和财务报表时违规作假的成本提高。未来证券市场上一旦出现信息披露不规范问题,企业所付出的代价比以往更大。

  在企业IPO之前,实际已经有一部分既有投资者。目前的股市低迷,交易清淡,融资环境较差,股票发行价格难于提高。这种现状必然损害这些既有投资者的利益。李教授指出,既有投资者往往是公司的决策者,为了把融资成本降到最小,企业情愿选择在行情较好的情况下进行IPO和再融资。

  受我国紧缩的宏观政策影响,一些行业出现融资受阻情况。像南都置业这些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紧缩的宏观政策调控范围之内。因此,这一批企业在证券市场解决融资的效率不高。据华夏证券徐子桐介绍,目前我国基本实现软着陆,有些企业融资途径不止是上市融资。相对于以往的企业融资习惯,这些企业表现了其成熟的融资观。

  企业主动撤回IPO或再融资的举措是对资本市场的良性示范,有关人士评论该举措是市场诚信、规范的标志。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这些企业撤回IPO和再融资申请也说明了目前资本市场的低迷,折射出我国融资功能的萎缩。”李教授指出,这一个事实,还需要有关部门关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