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信社 > 正文
 

农信社增资“大跃进” 重压之下无劣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艳 实习记者 梅洁 上海报道

  距离国务院启动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试点已有一年。伴随着央行1500亿元专项资金的陆续到位,这项庞大而艰巨的改革工程渐入佳境。

  江西幸运地成为八个改革试点省市之一。而当地某市的区信用联社一名临时工王某
,从去年开始就在为“饭碗”愁眉不展。

  “信用社实行改革了,是应该高兴的事情,但又有点高兴不起来,因为要壮大资本金,又要入股了。而我们已没有工资再去入股了。”王说。

  记者获悉,自从2003年8月江西被确认为农信社改革试点省份以来,就擂响了农信社增资扩股的战鼓。

  王某的股金任务

  王某说,这段日子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大跃进”。

  今年年初,王所在的区信用联社制订了增资扩股计划:到2004年末,在年初的基础上增资600万元,通过股权改造达到自然人股约1800万元,法人股230万元,股本金总额约2000万元,预计资本充足率可以达到8%以上。

  而年初这家区信用联社的资本金情况是:资本充足率1.81%,核心资本约1000万元。

  拿着新发的招股说明书,王觉得“那些数字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根本不可能拿到票据的”。

  王所说的票据,指的是央行为扶持农信社改革而下发的专项票据,发行额按农信社2002年末实际资不抵债数额的50%核定。

  但要拿到央行票据,就必须先达到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根据央行拟订的《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专项中央银行票据操作办法》规定,申请票据的条件是:实行乡镇信用社和县(市)联社两级法人体制的信用社资本充足率应达到零;实行统一法人体制的资本充足率应达到2%,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8%。

  央行强调,必须在申请中将专项票据的发行与试点省市政府改革的实施进程挂钩,包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资扩股、提高资本充足率和降低不良贷款比例等。

  而这个申请条件,在王某所在的市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到2004年年底,三家区联社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

  为完成任务,王某的单位要求,每个临时工最低入股1万元,正式工为2万元,中层干部3万元,主任4万元。虽然要求中并没有“强制执行”的字眼,但王某说,实际上每个员工必须入的。相比之下,中国银监会要求的“入股自愿”原则却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这还不是王某的全部股金任务。其实,在去年8月之前,扩股的任务就摊在区信用联社员工头上。当时下达的计划是:临时工每人每年要募集2万元股金外加一定的存款任务。而这个数字在8月信用社确定为试点后被刷新:根据市里新制定的增资扩股计划,现在每个员工每年有5万元的股金任务加20万元的存款任务。

  这个数字若放在经济发达地区,也许只是小菜一碟,但江西当地的经济状况让王叹言,“这个任务当然重啦”。

  王说,他这样的临时工一个月的工资是520元,其中300元作为考核款,根据计效考核的成绩按年发放,平时不能动用。考核的内容有股金任务、存款任务、挂靠信用社的存款任务及挂靠信用社的不良贷款下降任务,每项占比25%。这样,王每个月工资拿到手的只有220元,扣除每天的交通费4元,一个月只剩120元生活费。

  以这样的个人收入要面对动辄“万”计的入股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以贷求股”与“以存入股”

  重压之下无劣绩。

  王某所在的区信用联社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计划。截至5月底,该社的股本金已超过2300万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0%以上。而当地的另两家区联社,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资本充足率由“负”到8%的变革,每家完成增资扩股数千万元。

  “(增资计划超额完成)最大的动力就来自于专项央行票据,只要拿到票据,以往的负担就可以砍掉50%。”王说。

  超常规任务的完成,不得不有赖超常规的手段。

  除了加大职工的募股任务外,有的区联社采用了“以贷求股”。即主要突击法人股,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提出,要取得贷款就先在联社入股。这个半强制性的要求颇为见效,不少企业按照不超过贷款总额的6%入了股,即贷1万元入股600元。

  另一种招募办法是“以存入股”。一家区联社的员工介绍,由于增资扩股的部分主要为投资股,而这部分股金只可转让不可退股,因此影响了入股积极性。所以不少员工在拉股金的时候就跟企业商量,如果没有余钱,可以先以存款入股,利息按股息计算。“万一碰到客户用钱,就按照事先讲定的我们自己掏钱分批买下这部分股权。”

  但以存入股的方式使股金的风险遽然提高。比如,遇到客户有转让要求,投资股就会大量集中于员工手中,倘若员工不能及时吃下转让股,由此导致的股权纠纷将异常难以处理。

  联社的员工不是不知道这种做法的风险,只是异口同声地表示,“这都是逼出来的”。无奈之一,还来自于当地城市信用社的直接竞争。

  “城信社也在募股,但实际是以红利代替存款利息,用高额回报来拉存款,每年的红利是7.2%,扣税后还有6%,并且这种股权可以转让。”上述区信用联社的员工说,农信社投资股不允许退股,且最高股息也不过5%,所以我们只能对客户做一定的让步。

  6月3日,一切的努力终于有了阶段性胜利:该区信用联社申请的1700万元的专项央行票据被批准下发。

  贷款入股游戏

  虽然票据已经拿在手里,却并没有遏止增资扩股的狂潮。“两年后票据兑付的标准更高,所以增资的工作不会暂停。”王某说。

  根据央行规定,票据兑付的条件是:实行乡镇信用社和县(市)联社两级法人体制的信用社资本充足率达到2%,实际统一法人体制的资本充足率达到4%,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按“一逾两呆”口径考核,不良贷款比例较20O2年12月底的降幅不低于5O%。

  一家区信用联社的员工解读为,“主要是资本充足率,其他都是技术性指标。”

  当地流传着一位农信社员工的打油诗,其中写道:为了改革,我们不得不入股;为了拿到政府无偿送的钱,我们不得不入股;为了入股,我们不得不掏出家底;为了入股,我们顶着压力不惜贷款;为了贷款,我们不得不承受利息的压力……

  原本以为这只是江西省一隅之地的现象,但是当记者采访了山东、江苏等部分省市的农信社后发现,不择手段拿到专项央行票据的行为并非个案。

  山东省的一名农信社员工表示,为了达到央行的票据申请条件,他所在的农信社要求理事长入股10万元,主任8万元,副主任6万元,科长4万元,职员2万元,临时工1万元。这些都是必须达到的硬指标,没有钱的可以用农信社的贷款入股。

  “我们一起去跟联社签了一个名,(员工的)贷款利息按照优惠利息只有4%多一点。联社口头承诺,如果股息不够造成的(员工)贷款损失,由联社在年底以奖金等形式补齐。”山东省这位农信社员工说。

  这些做法显然违背了农信社募集股金的基本原则。为加强入股的规范性,银监会今年4月27日下发的《关于规范向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入股的若干意见》严正申明:入股应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得以实物资产、债权、有价证券等形式作价入股,不得以金融机构贷款入股。

  根据记者调查,这种硬性入股,甚至拿自家农信社贷款入股的做法在多个试点省市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在硬性入股要求面前,员工几乎没有“说不”的余地,有的信用社甚至以“不续签劳动合同”相威胁。

  江苏省某农信社员工说,最近社里给每人又下发了8万资格股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如果完不成,将不续签劳动合同。而前不久的3月份,每个员工已经投了3万元职工股外加上两万元募股任务,这沉甸甸的5万元换来的只是一张收据而已。

  山东省一位农信社员工说,“我们已经揣摩透了,要在农信社干,只有两条,要么家里很有钱,要么你的朋友有钱。”

  当然,情况并不是那么糟糕。在某些利润比较好的农信社,入股成为了员工的一种福利,有的社甚至职工持股远远超出了25%的限制,达到了40%。

  据银监会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农信社实收资本已达72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88亿元。其中,实收资本增加较多的省是山东27亿元、吉林22亿元、江苏13亿元、江西9亿元、浙江7亿元。这五省农信社的实收资本增加额占全国实收资本增加额的98.7%。

  是什么创造了这样高的增长速度?也许透过基层员工,对真实情况可以有所了解。

  从各地媒体的报道中了解,部分试点省市农信社改革的专项票据已经发放。如江西11.3亿元、烟台5.5亿元、重庆18.6亿元等已发放到部分信用社手里。

  央行对这部分专项票据的效用报有很高期待。2003年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在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表示,在目前货币政策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国家仍然决定拿出巨额资金支持试点地区农信社的改革,希望能真正达到“花钱买机制”的效果。

  花了钱是否能买来机制?改革未止,无人敢下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国家如此坚决执行的农信社改革,没有更多的机会可以重来。

  专项央行票据的申请与兑付条件

  申请条件

  ●实行乡镇信用社和县(市)联社两级法人体制的信用社资本充足率应达到零;

  ●实行统一法人体制的信用社资本充足率应达到2%;

  ●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8%。

  备注:票据发行与试点省市政府改革的实施进程挂钩,包括以县(市)为单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资扩股、提高资本充足率和降低不良贷款比例。

  兑付条件

  ●实行乡镇信用社和县(市)联社两级法人体制的信用社资本充足率达到2%

  ●实际统一法人体制的信用社资本充足率达到4%;

  ●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

  备注:试点农信社按″一逾两呆″口径考核,不良贷款比例较2002年12末的降幅不低于5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信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