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三角——优势难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9:21 《中国工商》

  三大都市经济圈形成的先后次序不同,这就决定了以京津冀为中心的京三角地区发展空间更大。目前从政府层面、研究层面到企业层面,推动京津冀北地区经济联合起飞的一系列思路和规划举措正陆续出台。

  目前比较公认的首都经济圈,也被媒体称为“京三角”。范围主要包括北京、天津和内环京津的河北省7个城市:廊坊、保定、沧州、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是继珠江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又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经济增长极。

  纵观长三角、珠三角和京三角,首都圈各城市发展由于长期缺乏联合,极化效应相对较弱,存在包括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港口等在内的无序竞争,造成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滞后,与同样处于沿海开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差距逐渐拉大。

  但由于三大都市经济圈形成的先后次序不同,这就决定了以京津冀为中心的京三角地区发展空间更大。目前从政府层面、研究层面到企业层面,推动京津冀北地区经济联合起飞的一系列思路和规划举措正陆续出台。京三角合作机制一旦理顺,这一区域发展潜力的释放速度将是十分迅速的。

  北京不仅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产业基础也比较雄厚,高新产业和商业服务比较发达;天津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加工工业历史悠久,门类齐全。河北环京津地区的主要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也比较高;唐山是以能源、原材料生产为主的重工业城市;秦皇岛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是渤海湾地区重要的能源出海口,也是全国重要的滨海旅游城市;廊坊位于京津之间,有着典型的卫星城市经济特征;保定是河北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基地,是华北重要的造纸和胶片生产基地;沧州地处沿海开放地带,是河北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要城市之一;承德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城市;张家口已发展成为河北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晋蒙冀交界区域的重要商埠。

  优势明显

  首先,京三角在国内有着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即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这些优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对区域的经济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京三角地区产学研相结合的基础比长三角、珠三角更好一些,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将更有利于本区域知识密集型工业以及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

  其次,京三角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比较发达,特别是京津两核之间的交通将在未来几年更加发达。北京和天津近期已提出了3个连接京津交通项目,即第二条京津高速公路、利用筹建的京沪高速铁路连接京津、筹划建设连接京津两个国际机场的高速轨道交通;同时开辟新京沈通道、建设大连至青岛的跨海铁路工程也在筹划中。这些项目势必为环渤海区域尤其是京津冀的物流合作开辟新天地。

  第三,京三角有着更佳的区位优势。首都圈与西部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有着相对更紧密的经济联系,而国家对这些地区的振兴战略也将有助于首都经济圈的发展,今后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潜在竞争力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快速释放。

  第四,奥运商机对京三角各城市的开发利用是最直接的,将为该区域未来几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的更加完备,还有利于提高该区域的市场化水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不仅能推动北京市的经济增长,也是京三角周边各省市合作的一个契机。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投资预算,从筹备到举办,北京将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进行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总额高达2800亿元人民币。这将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如建筑、房地产、旅游、广告、城市公交等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预计,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拉动每年在0.3%左右,京三角区域无疑将直接受益。

  第五,随着首都圈各个层面合作的展开和协作机制的逐渐完善,也将有利于该区域的产业结构在统一的规划下调整,区域的产业结构将开始向更合理的方向变动,形成更合理的区位分布,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域的产业整体竞争力。根据近几年三省市工业行业区位变化的趋势特征,未来几年,三省市工业行业的区位分布将根据产业梯度转移的规律进一步演变,预计未来10年内将完成产业梯度转移。

  加强合作

  合作机制是否顺畅是区域合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方面。特别要针对京三角合作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问题,从政府和企业不同层面建立沟通和协作机制,加快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目前需重点解决信息沟通机制、要素流动机制、政策协调机制、财税分享机制、协调规划机制和区域争议解决机制。信息沟通机制解决区域内政务信息、经济信息、科技信息、文化教育信息、人力资源信息、医疗卫生信息、旅游交通信息等资源公开、共享;要素流动机制重点保障人才流动、物流、资金流的畅通。

  政策协调机制重点是建立区域发展政策协调、磋商机制,认真梳理各省市现有的地方性政策和法规,减少各城市在税收等特殊优惠政策方面的差异;财税分享机制重点解决一些可更深入合作的如旅游、交通、汽车等行业的适合共同开发的利益分配机制;协调规划机制重点解决各地区“十五”规划中的产业空间布局和分工问题;区域争议解决机制重点解决跨省市的经济纠纷。

  培育市场

  区域合作的基础是共同市场的形成。推动统一大市场建设,京三角地区应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强化依托市场机制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合理配置的功能,使区域比较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推动本地区逐步建成统一大市场。共建区域性的商品物流共同市场、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科技成果共同市场、人力资源共同市场、旅游文化共同市场。当前,应尽快建立产权、技术、人才等一体化的共同市场。

  明确分工

  从区域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和区域产业分工的关系分析,北京属于知识型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都具有优势;天津属于加工型地区,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加工工业具有优势;河北属于资源型地区,采掘业、重加工工业占优势。

  北京和天津以发展第三次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等为主,其他产业为辅,发展成为京三角的核心区域。其中,北京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第二次产业应努力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改造优化冶金、化学工业,发展深精加工产品,发展电子信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及软件、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行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使之成为全国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龙头”。

  天津则重点利用口岸和外贸基地的条件,发展外向型第三产业;进一步提高电子、机械、汽车、化学和纺织的工业化水平,成为同首都北京具有较明确分工的北方经济中心。

  唐山、廊坊、张家口、保定、沧州等城市发挥各自的工业优势,接纳核心区的部分产业转移,以发展重工业、加工工业及部分轻型工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成为京三角内为首都圈发展提供工业经济基础和接受产业转移的工业扩散区。

  保定、承德、秦皇岛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与北京共同形成京三角的旅游文化区。该区以发展旅游业、文化产业、轻型工业为主。

  紧密联系

  构建一体化的基础设施网络也是都市圈群体相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在都市圈的培育和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特别是交通网络先行是重要的策略。同时,基础设施也是跨地区重大项目的协调与合作的重要突破口,通过交通、生态、环境、水资源等重大项目的统一规划建设,能够快速地促进京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中国工商》杂志特供新浪财经特别策划:

2004地理中国

珠三角——CEPA助推第一引擎

长三角——融合中的错位交响

京三角——优势难挡

东北——新经济增长极

中部——凹陷之危

西部——忧思中提速

一方经济一方人

北京商人 对政治一往情深

广东商人 以钱为人生第一要义

西安商人 骨子里透着自负

东北商人 讲义气重交情

上海商人 精明之至

武汉商人 逞能好面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