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两个月飙升60% 铜价触及809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在商品牛市中有一句名言,那就是“趋势一旦形成,千万不要去预测顶部”。国际期铜市场的走势就是这种说法最好的诠释。昨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在电子盘交易时段一举突破每吨8000美元的整数关口,盘中最高一度触及8090美元的价位。在创出新高后,期价有所回落。

  LME期铜价格于3月下旬成功突破每吨5000美元后便一路狂飙,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60%。如此强劲的市场让人大跌眼镜,于是关于铜价上涨是否理性的讨论再次升温。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内,类似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有时激烈有时平淡。直到现在,市场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只是铜价已经由一年多以前的3000美元一路上涨到8000美元。

  “不可否认,大量基金买盘(特别是以买入持有为主要操作方式的指数基金)的介入成为了铜价上涨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不过基金的买入并非是毫无根据的炒作行为,他们还是以良好基本面作为依据的。”新加坡乐淳实业金属研究员伍锋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如果基金真是刻意炒作商品,那么他们为什么不选择大豆、棉花等品种呢?原因很简单,大豆、棉花等商品基本面利空。”

  对于一种商品而言,其价格主要受供需关系、库存和生产成本等因素影响,而供需关系是最主要的因素。目前铜市场供求依然处于紧张状态,全球铜消费量仍然保持较高速的增长,而铜供求却受到闲置资源不足、原有资源品质下降以及铜矿罢工等因素影响难以大幅提高。

  “商品定价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情,如果供需关系紧张,市场买卖双方愿意,任何一个价位都是合理的。”上海瑞谷投资金属研究员王智勇指出,“铜价虽然到8000美元,但是全球铜需求仍然维持较大增长量,说明铜价还没有高到让消费者无法承受的地步。

  不管是基金还是基本面推动铜价上涨,目前关于铜价到底能涨到哪里也成为市场的一个关注焦点,但是没有人能确切地回答这个问题。或许不久我们能看到10000美元的铜价,或许一段时间后铜价已经回落到6000美元。不管如何,铜价还处于强势当中,正如上海一资深期货人士指出的那样,可以不买入,但千万别卖出,除非铜出现连续大跌。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价格延续强劲上涨的势头,各合约均以涨停报收,期价也全线突破70000元的整数关口,主力 0607 上涨2920 元,至76110 元,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3点35分,LME期铜价格报收8090美元。盘中,LME期铝和期锌也创了历史新高,分别是3095美元和3650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