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上海期铜连续两日涨停 直逼7万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铜贸易企业人士指出,高价铜势必抑制铜消费企业“五一”备货的热情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继续展开补涨行情,多数合约以涨停板报收,而这已是该合约的连续第二个涨停,期价逼近每吨7万元大关。

  受隔夜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大涨7.7%的刺激,周三上海期铜全线涨停,涨幅为4%。昨天,多数合约在调整之后再度涨停,涨幅放大到5%。主力7月合约每吨上涨3320元,报 69720 元;5 月合约上涨3330 元,报69990元,距7万元的整数关口仅10元。

  为了缓解铜价大幅波动所造成的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去年3月份将期铜单日涨跌停幅度由3%调整到4%,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跌停幅度由4%调整到5%。调整后至上一周,虽然铜价一直保持上涨行情,但还没有出现过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的情况。单日5%的涨幅,也创出了一项新的历史纪录。

  “周三,上海期铜涨停是受隔夜伦敦市场影响,昨日,期铜涨停则是空头大幅平仓所致。”上海东亚期货信息部陆祯铭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周三,上海期货开盘就达到涨停,市场中的空头无法平仓止损。昨日开盘后,空头的止损盘就不断涌出,最后将期价推至涨停价位。如果仅根据周二伦敦市场的涨幅,昨日上海期铜上涨幅度应在3.5%左右。”

  昨日,上海期铜主力7月合约开盘上涨2140元,涨幅为3.2%。开盘后的半个小时内合约持仓量不断减少,期价被快速推至涨停。之后,期价一度从涨停板位置有所回落,但在收盘前40分钟内,又再度回到涨停位置。从持仓变化来看,上海期铜5月、6月、7月合约持仓大幅减少,其中 5 月减仓2692 手,6 月减仓3242手,7月减仓2886手。

  不过,上海期铜的上涨并没有得到现货市场的响应。现货铜价周三大幅上涨3000多元后,昨日仅上涨了1000元。

  上海国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蒋宇东指出,昨日,现货市场成交非常稀少。按照惯例,铜消费企业要在“五一”前备货,但是昨日市场中买卖的都是贸易商,基本没有铜消费企业的身影。由于缺乏买盘支撑,昨日现货铜价在高开后,一路下跌。在上海期货市场收盘时,现货铜价对上海期铜5月合约已经处于贴水状态,贴水幅度最高升至达1000元。

  上海一期货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有客户昨日以贴水950元的价格在现货市场中买入了20吨铜,并将这部分铜在上海期铜5月合约上卖出保值。

  蒋宇东认为,由于现货铜价目前已经达到每吨6.9万元的水平,下游铜消费商在该价位买入备库的热情不足,虽然“五一”临近,但铜消费商备货的数量不会很大。

  在过去的一周内,国内国际铜价的上涨行情被演绎到了令人震撼的程度,上周五至本周三,LME期铜每吨涨了922.5美元,涨幅高达14.5%,铜价在周三最高到达7400美元。本周一至昨日,上海期铜上涨了10500元左右,涨幅高达17.8%,四个交易日内出现三个涨停板,铜价涨至6.9万元以上。

  Triland Metals 一位驻伦敦的金属研究员指出,目前铜市场潜在买盘依然强劲,空头的绝望情绪正在显露出来,铜价仍然在高强度上涨。这种波动只能以一种剧烈的方式结束,当反转来临时将是残酷的。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铜价格波动剧烈,同时“五一”长假将要来临,对国内投资者和期货经纪公司来说,风险防范现在都是最重要的。

  昨天,伦敦市场期铜大幅震荡,盘中一度下探到每吨7085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2时30分,报7275美元,小幅回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