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上海期铜跟风涨停突破7万元 价格波动异常剧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空头回补刺激,“五一”期间国外有色金属价格继续突进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受国外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继续飙升并创出纪录的刺激,上海铜铝期货价格在“五一”休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幅补涨,几乎全线涨停,期铜主力合约突破每吨7万元大关。

  “五一”期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市场再度创出多项新的纪录:5月4日,期铜价格单日上涨482美元,仅次于4月25日的涨幅;5月5日,期铜价格最高7785美元,创历史新高。LME期铝、期锌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纪录高点分别为2942.5美元、3510.5美元。其余品种则在高位震荡。

  “五一”期间国内期货市场休市,因此,昨日上海铜铝期货市场以涨停的方式寻求补涨,其中仅几个交割期较远的铝合约未封在4%的涨停板。市场预期国内的补涨幅度尚不够,因此昨天的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成交清淡,特别是期铜市场,主力0607合约全天仅成交68手,报收每吨70010元。

  “‘五一’期间,国外有色金属价格之所以走出如此强劲的走势,主要是受到伦敦结算所(LGH)提高保证金的影响。由于铜、铝、锌等基本面仍然利多,提高保证金对多头影响不大,对空头却是致命的。因此,在部分空头平仓以及向后移仓的影响下,有色金属价格大幅飙升。”新加坡乐淳实业金属研究员伍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LCH宣布于5月5日交易结束后提高有色金属保证金。LCH是LME中央结算所的附属机构,追加保证金是每一个LME的会员公司存在LCH结算银行的资金。尽管LCH的保证金只在LME会员公司间交易,但LME会员公司也需要他们的客户追加保证金。

  在这次保证金调整中,铜、锌、铝的提高幅度最大,其中铜保证金由原来的每吨268美元提高至583美元,增长117%;锌保证金由164提高至368美元;铝由138美元提高到245美元。上一次LGH调整金属保证金的时间是今年2月17日,当时由于保证金调整幅度不大,且金属价格都处于相对低位,调整对价格的影响不明显。

  “从有色金属价格的变化来看,市场空方受到的压力明显较大。”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不过保证金调整是双向的,多方也同样会增加资金压力,这有可能会导致后期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幅度更为巨大。”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市场受到良好基本面支撑,吸引了大量资金介入,其中以“买入持有”作为主要操作方式的指数基金成为多方的主力军,这些资金并不在乎价格的短期波动,而是看好未来的表现。另一方面,一些策略性基金则判断有色金属价格在经历了长达2年多的上涨后会出现下跌走势,于是开始尝试性做空。今年年初,LME期铜持仓为21.4万手,到3月底已经增加到24万手。

  在这种多空力量的博弈下,今年前3个月有色金属价格展开大幅震荡。不过由于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供给还是处于紧张状态,进入4月后,市场空方阵营出现分化,部分空头开始平仓,有色金属价格随着部分空头的平仓开始大幅上涨。多头抓住机会,顺势增仓,将价格涨势推至“疯狂”境地,剩下的空头除了被迫增仓和向远月平仓外,毫无还手之力。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的报道指出,在过去的5周内有部分大型投资者解除了期铜空头头寸,其中可能包括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与美国对冲基金Ospraie Management,后者是一家专注于大宗商品交易的对冲基金,规模达40亿美元。该报道援引一市场人士的话指出,虽然铜金属长期基本面依旧看好,但是鉴于空头回补和衍生品重新调整已基本完成,铜价近期可能大幅下挫。

  市场人士指出,在投机性空头大量回补头寸后,如果铜价不能继续大幅上涨,一些资金规模较大的策略性基金将参与到有色金属市场中继续卖出,LME金属的持仓还有望进一步增加,多空博弈导致的价格波动将异常剧烈。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2时,LME期铜价格每吨下跌115美元,报7585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