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实现标准仓单管理电子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交割效率有望大幅提高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发布通知,为配合新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下称“新系统”)的运行,将于7月26日实施新修订的标准仓单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

  上期所建立的这一新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新系统正式启用以后,将实现标准仓单管理的电子化,交易所、会员、投资者及指定交割仓库等仓单业务参与者可通过互联网在标准仓单管理系统中办理与标准仓单有关的各项业务。这是中国期货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将有助于提高交割效率,为会员和投资者提供更加方便、安全和规范的交割环境。

  据介绍,新系统是连接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会员、投资者的标准仓单综合性管理信息平台。该系统将涵盖商品入库、仓单生成、交割、期转现、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使用、质押、转让等各个业务环节,可在仓单业务参与者之间实现有效的信息共享,并可完全替代现有仓单管理系统中对纸质标准仓单的所有管理任务。

  在原先纸质标准仓单管理的模式下,会员或投资者办理相关仓单业务时,需要持纸质标准仓单以及相应的授权文件和证书,在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交易对方及银行之间三番五次地来回跑,既费时又费力,成本还比较高。而在新系统启用之后,就可以完全改变这种情况,标准仓单以电子方式生成和提交,无须盖章、清点,大大提高了收单的速度和准确性,降低了交易成本,既快捷又简便。尤其在交割量较大时,新系统能有效保障交割的顺利进行。同时交易所还在新系统中提供标准仓单所外转让的会员间结算功能,充分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