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天气炒作题材丰富 震荡仍是大豆市场主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冰】

  6—8月变幻莫测的天气给CBOT大豆带来了丰富的炒作题材,而国内需求的恢复则持续缓慢,外盘活跃于内盘将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震荡仍是国内外大豆行情主旋律。

  每年的6-8月,美国大豆已处于开花、结荚阶段,收成好坏主要依赖这一段时间的天
气状况。供需则下降为次要因素。

  5月中旬到6月初,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降雨和气温总体接近正常水平。在大豆播种早期阶段,降水偏多影响了播种进度,使其落后于去年同期和5年平均水平。对此,CBOT大豆价格最高涨到620美分。

  不过,随着降雨减少,温度上升,5月底大豆播种已赶上去年水平并超过5年平均水平。截至到6月23日,爱荷华州、伊利诺伊州的大豆作物生长优良率都在70%左右,其中稳定优良率也提升到67%,与2004年同期持平,高于2003、2002年水平。与此同时,美盘大豆也跌破570美分,基金净空单超过3.4万手。

  6月下旬开始,美国中西部天气有所改变,但总体仍较正常,部分地区则出现少雨且干旱。尤其是6月最后一周,气象模型预报,7月初中西部(爱荷华州大部分地区)会出现规模达0.5-1.5英寸的降雨。CBOT大豆可能继续利用天气题材进行炒作,市场建立天气升水行情。

  国内期价则表现有所不同,主要集中于需求方面。今年形势却有所不同,上一年的疫情阴影不散,国内养殖需求低迷;全球大豆供大于求,南美大豆收获上市和美国大豆库存和新年度种植面积增加等都带来利空影响。

  从国内自身情况看,油脂厂压榨效益一直没有好转,最近2-3个月基本处于微利、保本甚至亏损状态。饲料和养殖企业随用随买,采购谨慎,把上游企业当做自己的仓库。同时进口大豆仍在增加。

  国内养殖业恢复状况低于先前的预测水平,原因是月初油厂惜售抑制了饲料厂的补货积极性,肉蛋价格缓慢上涨,限制了养殖户的进一步补栏,端午节前后大量出栏使空圈率增加。

  同时,进口大豆库存消耗进度没有明显增加,5、6月份消化量都在260-280万吨左右。饲料厂因成本增加,补货不积极,观望较强。但6月下旬以来,鸡蛋和猪肉的价格略有反弹,生猪价格上涨10%,反弹预示着阶段性底部价格将现。据此分析,养殖业在6月份已至谷底,7月上旬将缓慢启动,补栏逐步恢复,届时国内大豆价格才会有起色。

  (经易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