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聚焦金融期货 > 正文
 

金融期货推出在即 期货公司指望咸鱼翻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金融期货箭在弦上,期货公司厉兵秣马。

  日益明朗的政策,让期货公司的积极备战有足够的理由和动力。目前,管理层已基本确定:即将推出的金融期货的交易主体为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这块大蛋糕前,期货公终
于赢得应该属于自己的主角位置。

  据悉,目前大部分期货公司备战金融期货正进入全面升温阶段: 金融期货研发小组纷纷成立,人才招聘大战如火如荼,增资扩股的传闻层出不穷……

  如此热烈的备战场面,对于隐忍多年、一贯低调运作的期货公司而言,实属难得。在经历了十几年全行业亏损之后,面对金融期货带来的市场机会,期货公司肯定不会错过。

  “应对金融期货的推出,期货公司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投入是谨慎的。”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用一句话概括了期货公司当前的心态。

  金融期货

蛋糕有多大

  业界专家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证券市场的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是巨大的。以金融期货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为例,从1967年到1981年的14年间,道琼斯指数从874点涨到875点,而1982年美国推出股指期货后的14年间,即从1982年到1996年,道琼斯指数从875点跃升到11000多点。2005年美国最大的期货公司UBS去年在美国国内的金融期货业务保证金规模达到110亿美元,高盛为104亿美元。

  从全球期货期权发展历史来看,金融衍生品期货推出后,在期货交易中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所占的比重达到95%左右。

  那么在中国,金融期货的蛋糕会有多大?中国国际期货执行总裁马文胜预计,国内金融期货推出后,全国金融期货保证金规模在150亿元到200亿元人民币之间。

  平安期货总经理谭劲表示,粗略估算,一家中等偏上的期货公司开展金融期货业务的年手续费收入就可以达到800万元左右。仅此一项,就可以让国内很多期货公司扭亏为盈。

  期证合作成首选途径

  面对金融期货带来的市场机会,期货公司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打拼?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不排除期货公司单干的可能性,但是期货公司与战略伙伴携手的可能性更大,而与证券公司合作有望成为期货公司开拓金融期货业务的首选途径。

  根据目前已基本明确“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四类结算会员标准”,期货公司最为关注的注册资本金门槛有所降低,其中个别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的注册资本金分别降为5000万元和8000万元。据了解,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达到1亿元的期货公司只有6家,对大部分期货公司来说,8000万元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增资扩股成了目前期货公司最迫切的需求,也是讨论最多的话题。

  为此,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云成明确表示,鼓励期货公司增资扩股,支持期货公司与券商合资。

  而不少业内人士也主张,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初,可以利用券商股东的客户资源和网点优势。根据最新统计,国内由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有大约17家。

  一期货公司老总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口碑不错的期货公司都有券商主动来洽购股权。由于新设期货公司面临申请牌照难的问题,相对于新设期货公司而言,券商更愿意控股期货公司,而大多数期货公司的股东并不愿意出让控股权,这就成为目前券商并购期货公司的难题。目前券商也在积极争取会员资格。

  一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的期货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该公司的券商股东由于目前本身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所以还未对公司进一步注资,不过注资是肯定的,券商股东表示,即使门槛再高,也将助改期货公司获得全面结算会员资格。

  金瑞期货也一直在积极引进券商股东。姜昌武表示,引进券商股东最看重的是中长远合作和互惠互利,因此,只有经营理念相同或相近,优势互补的券商股东,才是真正合适的合作伙伴。他认为,从拓展金融期货业务着眼,期货公司理想的股权架构是:国外大投行+与银行有关联的券商+原股东。

  实达期货注册资本金已达到了1亿元,基本上达到了结算会员的标准,该公司总经理林东伟表示,公司股东五矿集团有意将实达期货打造为旗下金融板块的旗舰,即使全面结算会员标准提高到3、4亿,五矿集团也会全力支持。

  据了解,日前已有多家券商来与实达期货公司洽谈,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林东伟刚好接到了招商证券负责人的电话。对于实达期货是否会引进券商股东,林东伟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但他同时表示五矿集团是不会放弃对实达期货的控股权。

  日前,实达期货公司已正式更名为五矿实达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人才储备成当务之急

  据记者采访多家期货公司得到的信息,目前期货公司普遍已经着手实施的是,成立金融期货研发小组,储备金融期货研发人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过去研究商品期货的期货公司研究员已经改变了研究方向,与此同时期货公司也在积极引进金融期货的研究人才。

  实达期货总经理林东伟告诉记者,公司新招聘了5个金融专业毕业的硕士生,作为金融期货推出后的储备人才,目前公司已成立了金融期货研发小组。

  另外,广发期货、中国国际期货等期货公司也成立了类似的金融期货研发小组,成员人数大多为5人。不过期货公司普遍的做法是,从其他部门抽调人员兼顾研究金融期货,专职研究金融期货的人数一般只有半数左右,即2-3人。这也说明,期货公司积极备战金融期货的同时,在投入上也有谨慎的一面。

  对此,金瑞期货总经理姜昌武的解释是,由于金融期货由谁主导,以及参与模式和结算制度等相关细则还没有最终正式发文确定,期货公司在备战金融期货的过程,难免有一些观望的成分。

  与人才储备工作同步推进的是期货公司内部构架的调整。以金瑞期货为例,早在今年3月份,该公司就成立了金融期货事业部,统一协调公司内部各部门之力,共同应对金融期货的相关工作。

  姜昌武介绍,公司金融期货事业部正从六方面来备战金融期货:一是针对股指期货的系列筹划和安排;二是研究确定公司今后在股指期货业务上的市场定位;三是软硬件技术保障;四是风险防范的措施;五是人才储备和网点布局的研究;六是标的指数的研究和数据库建设。

  深圳中期将股指期货的准备时间表已经安排到了9月30号。该公司总裁马文胜表示,公司针对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公司的培训、客户的培训、数据库的建立以及一系列与股指期货相关的研发工作。

  如针对有望首推的股指期货标的“沪深300指数”,中期正在建大型

股票的数据库,研究这些股票的盈利变动对股指期货的影响。至于软硬件升级方面,公司正在进行第一期改造工程,第一步是建立能容纳5万个投资者的系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