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生物燃料市场走俏 农产品期货交易量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李辉】

  二季度CBOT玉米期货成交量创下11,973,980手的纪录。

  小麦、玉米和油菜籽在乙醇和生物柴油生产中的使用增长,推动了全球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量大增。

  在玉米期货和小麦期货成交量飙升的推动下,全球最大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第二季度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创下纪录。玉米的生物能源题材吸引资金涌入,玉米期货合约第二季度总成交量创下11,973,980手的纪录。而该交易所2008年12月玉米期货合约持仓量更是从今年年初的409手暴涨至目前的35000手左右,而其中的绝大多数新增持仓兴趣来自生物燃料部门。

  欧洲最大的农产品期货市场———泛欧交易所衍生品市场(Euronext.Liffe),农产品期货成交量也大幅飙升。为了满足市场对小麦期货合约交易增长需求,该交易所上周起允许市场参与者买卖未来三季的饲料小麦期货合约,此前投资者一直只能交易未来两年期的合约。

  小麦有望成为欧洲乙醇生产的主要原料,在美国,生产乙醇的原料是玉米,而在全球最大的乙醇生产国巴西,生产乙醇的原料主要是甘蔗。

  “通常情况下,我们只能看到小麦18个月期的合约持仓兴趣,但是现在市场对于到2008年底的合约交易的兴趣越来越大,因此乙醇生产商可以参与市场对冲小麦合约头寸风险。”Euronext.Liffe的商品管理部门主管彼得·布罗格表示。

  农业部门对小麦更长期合约的需求也在增加。麦农和谷物加工企业预计,作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的一部分,欧盟的价格支持体系将在未来三年取消。

  “随着欧盟放松对价格支持体系的干预,谷物价格的波动风险加大可能导致产量下降,谷物价格也因此而大涨。”欧洲一家在生物乙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绿色酒精燃料公司的总裁马尔科姆·西普赫德表示。“农场主和谷物消费商只能通过期货市场来管理价格和产量波动的风险。”西普赫德认为。

  目前欧洲的焦点集中在生物柴油上,这是因为欧洲缺乏柴油精炼产能,得从美国进口柴油。相反,欧洲目前的汽油精炼产能过剩,成为美国进口汽油的一个主要输出地区。因此,欧洲能源部门正在新兴的生物柴油领域,寻求办法来填补该地区的柴油产量短缺。

  今年以来,泛欧交易所Liffe农产品期货交易量大增17%的背后推动力,就是生物柴油需求,而菜籽油期货也成为该交易所表现最突出的品种。作为欧洲生物柴油的重要原料,菜籽油期货成交量今年增长了17%,价格在6月创下两年高点256.50欧元/吨,而期权成交量几乎增长了三倍。

  德国油籽行业研究刊物《油世界》估计,生物燃料需求将使得全球油菜籽需求增长5%至5000万吨,与此同时,油菜籽产量将比2006年下降1%,为4780万吨,因此市场明年将出现供给缺口。

  不过,经合组织(OECD)上周公布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绝大多数国家生产的生物柴油在价格上不能与矿物燃料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