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CBOT市场休市 大连市场多空双方趁机开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受国内需求不旺压制,多方无功而返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昨日,美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因“独立日”休市,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大豆、豆粕期货因此失去了外盘指引,多空双方的博弈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多方希望借助此前两个交易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上涨的良好契机将期价推高,而空方则继续利用国内利空的基本面向多头施压。最后,空方在博弈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大豆、豆粕期价也在空头坚决的打压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周一,CBOT大豆11月合约上涨了6.75美分/蒲式耳,在过去两个交易日该合约累计上涨近20美分,外盘的上涨激发了大商所豆类期货市场多头的做多欲望。昨日早盘,多头率先发力,大商所大豆、豆粕期价一度在豆粕0701合约的带动下,展开快速上行,但价格仅仅触及前一个交易日的高价位区,即回落。之后空头开始坚决打压,多头的信心也并不坚定,期价不断走低。收盘时,大豆主力0609合约期价下跌21元/吨,豆粕主力0611合约期价下跌17元/吨。

  收盘时,多空双方争夺的主要战场——豆粕0701合约增仓7984手,成交12.6万手,创6月15日以来的最大成交量。从大商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情况来看,在豆粕0701合约持仓排名前10的席位中,多头席位增仓2250手,其中中期嘉合和江苏文峰分别增仓1010手、1054手;空头席位增仓3243手,其中国际期货增仓就高达2469 手。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大豆市场基本面一直比较利空,因此在大商所大豆、豆粕期货市场上,空头始终处于价格的支配地位。昨日,外盘停止交易,多空双方的博弈结果自然也很难出现多头胜利的局面。”成都倍特期货李攀峰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目前国内大豆、豆粕市场面临供给过剩、需求不足的状况,受此影响大豆、豆粕期价始终徘徊在底部位置。在进入“天气市”后,国内多头偶尔依托CBOT大豆期价上涨的机会顺势推高期价,但是这种努力在空头的打压下难以获得长期的效果。

  “除非基本面发生较大的改变,否则在大豆、豆粕市场中空头主导价格的地位不会改变。”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指出,“需求的好转以及供给的减少都是改变基本面状况的重要因素。供给下降需要天气的配合,目前多头能指望的也就是需求尽快好转起来。”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需求好转需要再向后推延一段时间了,由于国内畜禽存栏率处于偏低的水平,使得当前的饲料消费节奏较为缓慢,从而导致大豆、豆粕的需求恢复状况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在大豆、豆粕基本面没有好转之前,多头很难与空头对抗。不过,一些局部的潜在因素或许能为多头提供一定的支持。进入7月份之后,国内大豆进口的成本区间会明显高于6月份同期,豆粕生产成本也会相应提高,因此豆粕价格有望在“成本上涨”和“需求不足”的双重作用下出现大幅波动,这将为多头提供一定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