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期货公司欲抛橄榄枝争取金融期货代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江光南 发自深圳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中国金融衍生品论坛,牵动着众多期货公司的神经。一些未雨绸缪的期货公司已经开始暗自行动,主动争取金融期货市场的机会,并把保险公司等的业务代理需求纳入视野。

  深圳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陈尚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金融期货如果推出,将使利率的市场定价更有效率,使资本价格更加趋向合理,提高保险资金的利用效率。并可丰富投资工具,使保险资金可以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防范系统性风险,更好地规避投资风险。”

  目前,在我国保险公司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和债券这类固定收益资产占有绝对比重,其利率敏感度都很高。由于我国利率市场化趋势不可避免,保险公司面临的利率风险正在逐步升高,需要利率衍生品来进行套期保值。

  在今年7月14日举行的保险资产管理制度国际研讨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按照现行制度的规定,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正在不断得以拓宽,一些金融衍生产品将很快对保险资金开放。

  “保险公司将成为期货经纪公司重点(争取的)客户。”一位期货经纪公司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透露,尽管目前股指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等金融期货产品的归属尚未确定,但一些期货经纪公司已经提前向保险公司、银行机构、信托投资公司、基金公司等抛出橄榄枝,希望提前建立合作关系,在将来的金融期货代理业务中拔得头筹。

  上述期货公司经理说,期货公司针对类似于保险公司的这种大机构、大客户的代理业务,比起以前大多数公司采用的散户代理,具备很多优点。只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提供优质的服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可以获得相对稳定与高额的手续费收入,并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

  昨日,一份《平安股票指数期货投资指南》出现在记者眼前,这份指南是平安期货针对公司员工和期货投资者设计的一套培训教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针对金融期货的研究、培训和服务计划。

  公司总经理谭劲介绍,平安期货具有保险机构股东背景,发挥金融行业优势是公司的一个战略定位。在将来金融期货推出后,平安期货将给

平安保险集团公司开展保险资金的资产管理提供一个利用期货工具的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有着保险机构等金融股东背景的期货公司,将来会在期货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这将类似于金瑞期货、中粮期货的成功模式,依托行业背景走专业化道路是未来期货公司的一个可行的竞争战略。

  公司管理层表示,对于金融期货的代理业务竞争,主要取决于公司对金融期货的研究和代理服务水平。保险公司如何利用期货工具加强资产管理,还是一个有待积极探索的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