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大福内地选秀尘埃未定 业界忧心外盘代理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5: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江光南 发自深圳

  备受关注的香港大福证券内地寻找合资期货公司一事再掀波澜,位于广州的神通期货渐渐进入公众视野。

  昨日有媒体报道,香港大福证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福证券”,0665.HK)与广州
神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神通期货”)接近达成合资协议。但神通期货信息部负责人肖博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神通期货并未与任何港澳及境外金融机构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

  接着,记者从神通期货副总经理戴峰处得知,大福证券与神通期货双方的高层确于去年10月有过意向性接触。当时,大福证券表达了进军内地期货市场的愿望,希望寻找一家内地期货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双方就此问题展开了一些意向性的交流,但并未涉及股权比例、出资价格、合作方式等问题,大福证券主要是了解了神通期货的发展情况。此后,双方一直未有进一步的合作洽谈。

  神通期货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公司主要大股东是新时代集团。在2005年上半年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额排名中,神通期货以112.7亿元排名116位。

  随后,记者致电大福

证券。负责集团信息发布的林女士表示,集团管理层对该消息保持沉默。大福证券的确一直在寻找内地合作伙伴,目前已经与多家公司展开过洽谈,但由于未达成书面协议,不便透露任何信息。

  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大福证券入股神通期货一事并非空穴来风。该人士透露,港澳金融机构看中的是内地丰富的期货投资者资源,现在内地期货市场发展低迷,大部分公司亏损,甚至成了“空壳公司”。此时,港澳机构通过低价收购这些亏损公司49%的股权,然后联合一家内资合作伙伴,分散合资公司股权,使自己的单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从而实现对合资公司相对控股。一旦拥有控股权之后,可以让合资公司为己所用,进而开展一些外盘代理业务,瓜分内地期货市场本来就不高的手续费收入。

  这位人士分析,在《港澳服务提供者申请期货经纪公司股东资格审核》文件里,尽管有明文规定合资公司与内资公司具有相同的经营范围,但目前内资期货公司代理外盘业务已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而合资公司拥有明显的外盘代理优势,熟悉境外期货交易程序,建立了较成熟的代理模式。这对内地独资的期货公司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而对一些“空壳公司”来说,接受外资入股确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戴峰坦言,对于港澳或外资入股内地期货公司,神通期货保持欢迎态度。由于各种客观原因,神通期货目前的经纪业务量已经很小,股权结构也正在进行调整,准备吸收新的股东。如有港澳或境外资金进入,不仅可以带来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还可以带来雄厚的资金背景。当然,对境外金融机构要求控股合资公司也要慎重对待,必须摸清对方的目的是什么。

  大福证券董事总经理兼行政总裁黄绍开此前曾表示,大福证券进军内地期货市场最主要的目的是看好内地未来的金融期货代理业务。同时,历史问题与负债较少、客户资源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是大福证券的首选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