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货币回笼紧 央票发行量创一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今天将发行三月期央票450亿元,为去年10月15日来最大一次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幸玮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昨天发布公告,今天将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450亿元,在9月15日与9月22日连续两周保持3个月央行票据400亿元发行量的基础上,又继续扩大
了发行量。

  而实际上,今天450亿元发行量已经是自去年10月15日发行过500亿元3个月期票据之后,发行量最大的一次。

  “能很明显地感到央行收紧货币的味道。”华夏

证券债券分析师魏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450亿元的发行量意味着近三周以来力度逐步加大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保持大力度态势。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王皓宇对本报表示,央行现在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是前几个月的“持续非冲销政策”带来的压力。

  5月份以来,为了维持货币市场的低利率以挤压热钱,央行采取了非冲销操作。5~7月份央行在外汇市场投放的基础货币为5269亿元,公开市场却只回收了2662亿元,缺口达到2607亿元,货币供应量最终失去了控制。

  魏琦认为,在货币市场连续数月保持低利率的情况下,因为资本充足率掣肘,不愿意发放贷款的商业银行资金大量堆积货币市场,持续低迷的收益率让商业银行的风险积累正在显得严重。

  王皓宇表示,去年在

汇率体制改革以前分析师们就认为,强行的冲销政策会推高货币市场利率,加大中美利差,不具有可持续性,必将为央行所弃(这一点已经为央行5月份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所证实)。现在他认为,非冲销政策也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持续的非冲销政策将推高货币供应的增速,从而使央行失去对货币供应的控制,最终引起未来通货膨胀(或者是资产泡沫)的压力。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从1天期回购利率来看,还在持续下降,所以不能表明资金紧缺的状态已经呈现。而7天期回购的上涨里面有“十一”假期的节日因素。实际上的时间超过了7天,因此,尽管央票的发行量创了新高,但市场上资金充裕的局面并不会马上得到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