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理财:孤注一掷买股票基金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8:00 证券时报

  月收入4000元的家庭理财分析和改进方案

  山东辎博张昕女士日前来信介绍,她和丈夫均是某国企的职工,家庭月收入为4000元(现金收入,除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今年,她刚刚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一套68平方的住房已经参加房改,取得了产权证。目前,除了家庭日常开支以外,每月大约有2500元的家庭积蓄。 

  张女士说,自己是学财会的,比较热衷一些新的理财方式。她投资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是买保险。他们夫妻都购买了分红保险和意外险,为孩子买了少儿分红险和意外伤害医疗险,全家年缴保险费约5000元,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种意外给家庭带来的风险,以及为孩子筹备教育经费和医疗保障。二是购买开放式基金。除了购买保险和留取备用现金以外,其他的钱全部购买了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尽管张女士觉得基金比股市风险低,比储蓄收益高,比较适合在企业上班的工薪族。但目前, 张女士现将9成的家庭投资总额都用来购买了股票基金,她也有些担心这一比例是否过高从而产生理财风险。

  诊断:基金投资比例过高

  张昕表示,自己的理财目标是不断提高日常生活质量,增强孩子的教育保障能力,并准备在合适的时候考虑用自有资金或借助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子,预计花费为20万元。自己所设定的理财目标和所作的理财搭配是否合理呢?张女士希望得到理财师的建议和指导。 

  中国银行的理财师宗学哲认为,张女士具有较新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过以下两个问题值得注意:首先,张女士每年投入5000元的保险保障,应当说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是比较强的。但张女士应关注所在保险公司的分红能力如何。从全国部分保险公司的分红情况来看,除了基本保险保障以外,分红保险的整体收益与银行活期储蓄差不多。如果张女士的保险分红过低,并且她每年又拿出家庭总结余的20%来参加保险,这样则可能会影响家庭理财的整体收益。 

  其次,由于证券市场行情低迷,基金净值普遍出现了回落,张女士持有的基金也可能会造成亏损。基金随股市涨跌这属于正常,但张女士几乎把所有积蓄全部投入了开放式基金,成了孤注一掷,违背了“分散投资,收益摊薄”的稳健理财原则。宗学哲指出,开放式基金虽然具有专家理财等优势,但它毕竟是一种风险投资工具,而张女士夫妻两人都是国企职工,投资理财要求尽量稳健。所以,她的开放式基金持有比率过高,有必要结合后续收入的打理,对理财结构进行适当调整。 

  药方: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

  中国银行的宗学哲等几位理财分析师对张女士的理财进行“联合会诊”后认为,张女士当前的理财组合应以稳健型投资为核心,以房产投资为主,货币基金、成长型开放式基金和国债为辅的稳健收益型模式。这样,张女士的投资风险会更低,收益更可观,她们的小家庭也会因为科学理财而更加幸福。具体的操作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如果张女士购买的保险分红不甚理想的话,建议她将年保险投入减少一半。张女士和先生是国有企业职工,单位给他们购买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二人的孩子也还小,保险的投入也不用过大。所以,张女士每年购买保险的投入(含续保)占家庭总结余的5-10%即可。也就是说,全家人每年保险投入在1500-3000元便可满足家庭的风险保障。 

  二、将占家庭投资总额90%的股票开放式基金“一分为三”。开放式基金的买入和赎回费用较高,所以频繁地对开放式基金进行调整是不科学的,但如果刘女士所持有的基金经营水平较差,基金净值始终低于同类基金,则要考虑进行置换。现在许多基金公司规定,开放式基金持满一定年限后可以减免赎回手续费,这时如果遇到更有投资价值的基金则可考虑进行置换。另外,现在货币基金的年收益一般在3%左右,高于同期存款,特别是在当前股市不稳、升息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不失为是一个稳健、收益较高的资金“避风港”。张女士如果具备基金置换条件,建议将目前占总投资总额90%的开放式基金进行适当调整:30%换成广发聚富等具有潜力的“绩优”基金;30%换成南方现金增利等收益稳定的货币基金;另外30%购买短期凭证式国债。 

  三、购买第二套房子可以早筹划,适当时候可以将房产作为一项投资。在经过前期房产热炒之后,目前许多城市的房价普遍偏高,张女士现在买房资金实力可能不允许,恐怕只能借助银行贷款,而长期住房贷款年利率为5.51%,今后再次加息的话贷款成本将更高,还款压力将更大,最终会累及家庭生活质量。所以,建议张女士在5年之后或等当地房价出现一定回落时,再购买第二套房子。因为张女士的投资目标是稳健,所以将来购买第二套房子时,不要考虑将现有的住房卖出,而是搬进新房子,将旧房子出租,因为按照常规,租房的年投资收益会达到5-8%,这也就等于使张女士踏上了家财增值的快车道。(晓 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