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学苑理财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悄然复苏 哪种基金产品更具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7:44 北京现代商报

  股市春暖花开 基金悄然复苏

  在今年开市以来的近4个月时间里,随着股市的转暖,相当一部分开放式基金的净值犹如坐上火箭,一飞冲天。

  据统计,其间具可比数据的98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全面上升,其中57只基金的累计净
值增长了3%以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接近4%。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的股市正处于由低点开始转暖的时候,后市也普遍被看好,此时的股票型基金已经初具投资价值。

  货币市场基金

  活期储蓄型

  业内人士表示,在弱市中,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有保障,而且它的低风险、高流动性都是其受到追捧的原因。货币市场基金因其专门投资于短期国债、政府公债、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商业票据、银行承兑票据和现金等货币市场工具,因而具有高安全性、高稳定性的优势,其风险在整个基金家族中是最小的。

  另外,相对于其他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时间短,具有较高的流动性。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可媲美活期存款,在赎回的T+2日资金就可到账。

  但该人士同时指出,目前货币基金市场上3%的平均收益比起牛市当中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还是相差甚远。“一旦市场转暖,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可达30%、40%还不止呢,这比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高多了”。“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部分股票型基金所持有的股票的走势已经很好了,非常具有投资价值”。

  债券型基金

  收益稳定型

  今年以来,债市出现了持续3个多月的猛涨。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今年1月4日的95.61点上涨到上周五的101.73点,累计涨幅达到6.40%。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票据发行数量明显减少,这种供给的减少等于需求的增长,因此,央行目前的政策犹如为抑制房价而采取的减少土地供给一样,刺激了债券需求的增长,从而助推了债市的上涨。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存在利率管制、市场分割的先天缺陷,整体市场发育尚未完善;还存在投资品种不够丰富,投资主体欠缺多元化等问题,很多机构投资者感觉难以在债券市场上大展身手。

  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债券型基金的风险低但回报率也不高。由于债券型基金主要追求当期较为固定的收益,尤其是在目前的这种市场环境下,相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缺乏增值的潜力,较适合于不愿过多冒险、谋求当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股票型基金

  风险大,但收益可观

  业内人士表示,与投资者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相比,股票型基金具有分散风险、费用较低的优点。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个人资本毕竟是有限的,难以通过分散投资种类而降低投资风险,但如果投资股票型基金,投资者不仅可以分享各类股票的收益,而且可以通过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将风险分散于各类股票上,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由于去年4月政府出台了宏观调控政策,股市开始进行调整。但调控政策是为了使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对股市是长远利好。尤其是经过了近一年的长期调整,目前股市已初具投资价值了。现在一些股票型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走势已经很好了,一旦调整结束,股市重拾升势,投资者就可以坐享净值增长之利了。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在股市正要回暖的时候,而又恰值基金单位净值相对较低的时候购买基金是最划算的。因为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基金的净值回升速度将会远远超过股指的涨幅,投资者也就会获得比较丰厚的收益。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开放式基金应避免短期的频繁购买、赎回,应通过证券类报刊或登录基金公司、代理银行的网站等方式,及时掌握基金单位净值等信息。如果遇到基金不正常的持续下降,经分析认为该基金无持有价值时,也应当机立断,立即赎回,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商报记者 柏丹)

  链接

  三指标评估基金业绩

  基金的投资报酬率要看基金的操作业绩,这是选择基金投资时的重要参考依据。评估基金业绩有三个基本角度:

  ◎ 净值增长率

  选定特定期间(一个月或一季、一年等),比较同类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或是以股价指数某一上升(或下跌)波段为基础,比较股票型基金在这段行情过程中的净值涨跌幅。如果某个基金在指数上扬时,净值涨幅均能超过同类型基金及指数;反之在指数下跌时,净值跌幅又低于同类型基金及指数,那么基金经理人必有独到之处。

  ◎ 平均报酬率

  有些基金在特定期间或某段行情中的表现也许不出色,却有长期稳定的报酬率。

  评估长期业绩,可以选定较长的时间(三年、五年),算出基金在此期间的总报酬率(包括净值增长及历年配息),再以复利的观念,推算出其平均年酬率。计算基金的平均报酬率,有助于将基金与其他替代性投资工具(银行定存、债券甚至绩优股票)的获利性作比较,对偏好长期投资的人而言,特别具有参考价值。

  ◎ 单位风险报酬率

  所有投资工具都有风险,而且报酬率与风险程度往往成正比。因此,单是以净值成长率或平均报酬率来评估基金业绩并不公平。必须将基金的净值波动程度量化,以衡量基金的风险程度。标准差是最常用的指标。基金标准差是根据每日实际净值与平均净值的差价累计计算而来,标准差越大,表示基金净值波动程度越大,风险也越高。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