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2005年一季度基金悄然换股 持仓量稳中略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7:38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吕爱文

  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81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季报,其中有3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基金身影。从中,可以发现基金持仓变动情况的一些端倪:基金持仓量稳中略升、基金持仓结构出现局部调整。

  基金持仓量稳中略升

  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在39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8家公司的基金股东持股总数2005年一季度较2004年有所增加,共增持11920.69万股;有21家公司的基金股东持股总数2005年一季度较2004年有所减少,共减少9604.04万股。基金增持总数较减持总数多2316.65万股,增持股数暂时领先于减持股数。

  在基金增仓的公司中,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增仓最为明显,共增持3849.45万股,其次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分别增持2386.92万股和1874.25万股,另外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878.99万股、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739.42万股,其他公司基金增仓不是很明显。

  在基金减仓的公司中,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减仓最多,2005年一季度基金共减持2312.6万股,其次是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和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持股分别较2004年减少1575.38万股和1104.54万股,减持股数在500万股以上的共七家公司。

  在39家公司中,2005年一季度股东总数较2004年有所减少的有21家,共减少66215户;有18家股东总数有所增加,共增加45822户。减少的股东数较增加的股东数多20393户,由此可见,基金持有的公司筹码趋于集中。

  在股东数减少的公司里面,山东基建减少最为明显,2005年一季度较2004年减少了12395户。

  在股东数增加的公司中,铜都铜业增加最多,2005年一季度较2004年增加了9698户,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联重科分别以增加6742户和5341户位居第二、第三位,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增加最少,增加了61户。

  基金持仓结构出现局部调整

  从一些基金重仓股的前十大流通股基金股东队伍来看,2005年一季度基金股东队伍保持基本稳定,但是也出现了局部变化,有些基金退出,有些基金进入。如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是基金,2005年一季度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天元基金和海富通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而安顺基金、安信基金和广发聚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则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在其他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有这种现象,如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东中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就取代了兴和基金,烟台万华的前十大股东中,则由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和长盛动态精选基金取代了广发稳健增长基金和广发聚富基金。

  也有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不同基金反向操作,如国电南瑞的股东中广发聚富基金在2004年报中出现,于2005年一季度撤出,同时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又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

  从基金增减仓位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对有色金属、石化类个股的减持比较明显,而增仓公路、电力类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