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宝兴业基金市场副总监宋三江:观念致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宋三江

  你可能不知道,被国人称为“股神”的巴菲特也有被困扰的时候。在伯克夏公司2005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笑着对台下的股东说,“我们的很多投资方法非常有效,但让我们惊讶的是,只有那么一小部分人愿意采用这些方法”。

  巴菲特的困扰同样适用于中国的国情。

  得益于改革开放后经济的快速增长,2005年底中国大陆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国民储蓄存款也由1978年的200亿元上升至15万亿元人民币。但是,我们也发现,我们国家金融制度的安排和金融体系的建设还远远落后于实体经济的增长,这种落后现在已经开始让我们付出代价。

  当巴菲特因看空美元而大举转向非美元资产,并在中石油H股上大赚其钱的时候,我们却因为一成不变的

外汇储备政策而蒙受着巨大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和
汇率
改革的风险。

  与此同时,由于国民投资致富胆识普遍缺乏以及投资工具严重不足,仅国民储蓄存款一项就将使中国15万亿居民储蓄每年至少蒙受近1600亿元人民币的负资产损失,而美国家庭每年从共同基金投资中获取的财富就有几千亿美元。

  君不见,我们的父母辛苦一辈子,也就攒下几万元钱,如何能谈得上颐养天年?你赚的那几十万元又怎能安然无恙足够将来养老之用呢?加上独生子女政策,或许“养儿防老”也很难实现。

  在我看来,投资技巧最多只能给投资者带来算术级数水平的投资收益差别,而投资观念的更新则有可能带来几何级数水平的财富效应。一个勤劳的人更需要学会钱生钱的游戏,做勇敢的投资者,做理性的投资者。要知道,在当代社会,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家庭是贫是富的关键因素,是对金融体系的适应程度和投资致富能力的高低。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念,投资致富也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困难。1952年,当和妻子苏茜结婚时,只有21岁、后来成为世界第二富人的巴菲特就告诉妻子,自己将来会变得很富有,“但不是因为我有什么了不起的长处,甚至也不是因为我很勤奋,而只是因为我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做了正确的事情而已”。

  (作者为华宝兴业基金市场副总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